安泰主页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2/4)

4月,乌克兰局势依然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俄乌之间打打谈谈,俄罗斯基本打通了乌克兰东部的通道,即将实现其最低军事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贸易量的30%、葵花籽油出口约占63%,持续两个多月的俄乌冲突令国际粮食价格同比上涨高达12%以上,创下10年来新高。同样,在拒绝与俄罗斯用卢布结算之后,欧洲国家不得不加大从中东和美国购买的原油数量,导致全球石油价格进一步上扬。再有,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关系,欧洲与远东之间的空中交通已经基本中断。尽管地面交通还可以进行,但是没有人可以保证货物能够在远东与欧洲之间的运输途中不遭遇意外,或者不会因为对俄制裁而无法实现交付。为尽快消除俄乌冲突对全球政治经济的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26日至28日先后访问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与俄总统普京和乌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推动两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当下冲突。好在425日,法国官方确认总统马克龙获得连任,总算让这个世界减少了一些变数。

新冠防疫方面,202241日的1368322例是本月全球日新冠确诊人数的最高值,此后一直下滑至430日的510725例;日死亡人数47日的4133例为最高值,此后也是下滑至430日的1796例;这些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得到缓解,但仍处于高位。41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关于大流行防范和应对问题新国际文书的公开听证会上的讲话中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是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卫生危机。六百多万人丧生,无数生计被毁,卫生系统遭到破坏,本就脆弱的人们陷入贫困,全球经济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这次大流行还远未结束,但是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基本都已经放松了对疫情的控制。受此影响,美国20224月中的日新冠确诊人数逐步缓慢提高,42日的27494例是本月的最低值,最高值则为429日的76022例。欧洲国家的状况处于相对高位。在中国,新冠疫情出现了过去2年中从未有过的现象,上海自41日起实行全市域封控。受此影响,中国大陆4月每日新增新冠确诊人数大多超过千位数,并在429日出现一个5659的奇异数,使得中国的累计确诊总数在4月底来到全球排名第110位,比上个月上升了7位。到430日,全球新冠确诊人数累计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美国、印度、巴西、法国和德国;累计因新冠死亡人数列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墨西哥(以上数据取自www.worldometers.info)。

4月全球航运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应该是欧盟鼓励各国的航运企业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俄罗斯船只停靠,此举得到欧洲议会的响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将禁止所有由俄罗斯运营的船舶进入27个欧盟国家的港口,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量,并考虑将制裁范围扩大至俄罗斯石油领域。总部在欧洲的各大船级社如英国劳氏、DNVBV、意大利船级社等也都暂停为俄罗斯船东提供服务,这些措施使得俄罗斯船东无法运营船队,经营陷入困境。俄罗斯船东即使想出售其拥有的船舶也无法操作,因为全球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关闭了对俄的国际结算通道。

国际油轮市场方面,国际知名油轮船东Frontline(股票代码:FRO)和Euronav(股票代码:EURN47日宣布合并。此次合并将创建一家全球领先的独立油船运营商,市值超过42亿美元,船队中拥有69VLCC(包括9艘在建新船)和57艘苏伊士型油船,以及20LR2/阿芙拉型油船。在VLCC市场,两家公司合并后的船队占市场份额约为8%左右,足以超过目前全球最大VLCC船东招商局能源的54艘(包括3艘在建新船)。但是4月下旬,媒体上又说,Euronav的大股东Saverys家族似乎对合并之事并不知情,并表示将全力阻止这场交易。业界密切关注这一事件。

集装箱业务方面,除了频频出现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各种兼并重组以外,大型班轮公司对物流企业的并购持续进行。48日法国达飞集团宣布,他们已经将收购GEFCO(捷富凯)近100%的股份的计划提交欧洲竞争主管部门审批。如果得到批准,其麾下的基华物流(CEVA)将通过与GEFCO的整合,成为全球汽车物流领域的领导者。美国西海岸港口的集装箱空箱越积越多,从美西到远东的集装箱班轮运价大约下降了30%,反向的远东到美西的运价虽然出现波动,但相比较远东到欧洲航线而言,运价下跌的十分有限。

美东时间41707:12 (北京时间41719:12),长荣海运麾下的“长程轮”在救援团队持续努力之下,已顺利于巴尔的摩港区外的切萨皮克湾(Chesapeake Bay) 利用潮差脱离搁浅,重新浮起。该船于313日搁浅。在多次尝试失败后,打捞团队曾经从船上卸下了500多个集装箱。由于“长程”轮一直处在航道之外,搁浅期间没有明显受损,也没有造成污染,切萨皮克湾的交通并没有受到影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几周,长程轮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游客们驱车数英里来到马里兰州海岸的一个小公园,以观看搁浅的集装箱船及其救援行动。

一直预计的美西海岸各港口的码头工人罢工实际没有发生,倒是太平洋西岸的日本码头工人在417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活动。日本港口运输协会(JHTA)和日本码头工人工会全国联合会(Nikoren)要求为码头工人提高2%的月薪。此次罢工涉及日本所有港口和所有码头工人,为此,日本国港口全面关闭了24小时。由于罢工持续时间只有一天,且为周日,对港口运营乃至船公司的运营造成的影响十分有限。

中国,受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感染,41日上海市全域按下暂停键,尽管上海的小洋山和外高桥港区实行闭环管理维持正常运营,但由于陆向集疏运通道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使得进口集装箱提箱困难,同时上海企业相当数量的出口集装箱无法装运到港区出运,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4月有显著下降;保证了港口业务有条不紊的进行。好在上海港各方协同,增开水水中转的航班,将长三角洲腹地的原本通过道路集疏运的数万计的集装箱,转成内河、沿海水运和铁路运输,为长三角地区众多的进出口企业持续提供供应链服务。同时班轮公司积极借鉴美国洛杉矶港拥堵的经验,及时调整班轮航次的配箱策略,对部分航班做了“跳港”安排,取消了部分原计划停靠上海等中国沿海港口的航班,以减小长江口外船舶拥堵情况出现的概率;同时包括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赫伯罗德、中远海运集运、长荣海运、ONE在内的各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都纷纷宣布减免疫情期间发生的上海港集装箱滞箱费等费用,以稳定进口人的提货成本,有助于在港进口重箱的提离。上海港也同期宣布减免相应的港口操作费用。无论如何,上海4月实施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

在上述各种因素的联合作用下,全球航运市场3月呈现热的景气态势。计算可得,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JTU Global Maritime Transport Prosperity IndexSMPI4月的综合合成指数CI数值为37.44,相比3月的39.14略有下调,表明市场景气度与上个月相似,继续处于正常略高状态,与20214月的26.63相比高出一个层级,如图1所示,说明当前全球海运市场总体情况处于微热状态

image.png

1SMPI综合合成指数13个月的变化趋势

       再看图2所示的细分指数情况。20224月,SMPI的先行合成指数为22.01,低于3月的28.05,均为微热的水平,去年同期则是34.21。该指数下降的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俄乌冲突的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石油和粮食的价格上扬并没有直接转化为长期运输需求的增加。二是中国沿海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疫情封控,导致中国出口预期下降,抵销了俄乌冲突的影响。三是季节性因素,在3月迎来一个小高潮之后,4月继续呈现其应有的市场态势,并没有其它特别重大的事项出现。四是国际原油价格趋于高位稳定,开盘105.25,收盘106.08,就在97.57114.84的箱体里波动。受上述因素影响,同期SMPI先行扩散指数为1.71,表明未来海运市场将保持热的景气度。考虑到去年同期该指数为3.68,可以预计,全球航运市场总体在20224月保持热的景气状态。

一致合成指数20224月为66.59,表明市场处于热的景气状态。干散货运输市场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呈现一个浅V字型,自41日的2357点起下落至411日的2031点,而后持续上扬至427日的2425点,为本月最高。月度均值2220.373月的均值为2464.09。原油运输市场方面,原油轮BDTI期租价格指数4月波动明显,41日以1321点开盘,之后一直涨到412日的本月最高的1744点,创下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而后回落427日的1234点,最后以1253点收盘,月度均值1506点,高出3月的1274.70231.3,同样为疫情爆发以来月度点位最高。集装箱船方面,期租价格水平变化依然相当平稳,波动略高于上个月,呈略微下降趋势。CTRI41日为433.98点,到429日为427.90点,差值为6.08点,月度均值431.35点,对比3月的月度均值为433.0020224月在全球市场原油价格上扬的影响下,船舶燃油价格4月份价格继续呈现快速上扬趋势,41380cst新加坡为679.25美元每吨,422日为本月最高的755.50美元每吨;4月均值717.40美元每吨,对比3月为642.88美元每吨,对市场景气度有一定的抑制。从一致扩散指数看,20224月为0.86,去年同期为2.38,而上个月是3.31,表明在全球海运市场20225月份的一致指数的热度将继续保持。

image.png

2SMPI的先行、一致和滞后指数的计算结果

 

滞后合成指数,20224月为-2.29,景气度进入正常偏冷状态,低于上个月的3.63,更低于去年同期的17.16,说明在全年全球航运市场景气度的情况下,船舶投资人前期扩充运力的愿望已经得到满足,开始进入观望状态。从滞后扩散指数看,20224月为0.27,而上个月该指数为1.45,去年同期是1.59,可见市场对新造船订单出现一定的观望,新造船市场在20225月将呈现正常景气状态。

 (赵一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潘雨婷:数据整理及计算)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2/3)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2/2)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2/1)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12)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11)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10)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9)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8)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7)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6)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5)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4)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3)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2)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1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