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3)

2021年3月,随着疫苗在全球(特别是美国)的大范围推广,美国的COVID-19日新增病例数已经稳定在10万人以下,但欧洲的疫情似乎难以控制,印度更是开始冲击10万大关。此时,全球供应链更为倚重中国,因为中国的疫情状况极为平稳,生产已经全面恢复。

3月的航运市场原本将延续2月的行情平稳发展,但因为两件重大事情突起波澜:一是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对话。对话中,杨洁篪主任对布林肯国务卿的“美国没有资格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的讲话震惊世界。一些全球供应链管理者开始考虑提高安全库存的必要性,以防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其生产和销售带来不利影响;二是,3月23日长荣海运的“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南段搁浅。这艘载箱量超2万TEU,长度近400米的全集装箱船成为突然梗阻在远东欧洲贸易大动脉苏伊士运河上的一枚“血栓”。超过400艘大型商船被阻隔在运河两端,远东与欧洲之间的供应链突然阻断,令全球供应链管理人和海运承运人感到窒息。远东欧洲航线的各种海运运价齐齐上扬,并波及到其它航线。“长赐”号集装箱船一时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直到3月30日,“长赐”号成功脱浅,被拖至大苦湖抛锚,血栓就此消融,远东欧洲大动脉得以恢复,但余波仍在继续。

由此,全球航运市场在总需求未变的情况下,面对突然出现的供给短缺,呈现出极为积极的态势。计算可得,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JTU Global Maritime Transport Prosperity Index,SMPI)的综合合成指数从3月的40.14上升为62.48,显示出市场已经处于过热状态。而在2020年的同期,受COVID-19疫情中国已经缓解、欧美尚未爆发的影响,SMPI综合合成指数从-5.61上升到26.95,为正常状态,如图1所示。

1617699632102036261.jpg        2给出了细分指数情况。可见,20213月,SMPI的先行合成指数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为67.12。对比一下:上个月是52.09,去年同期是-27.16。回顾创新高的原因:一是3月的全球贸易相比2月继续上扬,可以理解为是对2020年全球海运贸易总体下滑的持续反弹,同时是因为疫情造成全球多国国内生产不足,对外部尤其是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加强;二是“长赐”号血栓导致原本已经呈现下降趋势的运价飙升,带动了远期运价的上扬;三是原油价格平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3月基本在60美元/桶上下,即使有“长赐”号运河搁浅事件,油价指数也未出现剧烈波动。同期SMPI先行扩散指数为正1.89,扭转了上个月负1.29的趋势,说明“长赐”号事件对全球航运市场的影响很可能不局限在3月,可能会延续到4月甚至5月。考虑到去年同期该指数为正59.74,可以预计,市场趋热的程度应该不会像去年一样,而是维持短期的平稳景气。

1617699538494095770.jpg

再看一致合成指数,2021年3月为52.85,说明当期贸易海运量继续上升。在船队运力水平得到控制的条件下,航运四大分市场的运价总体稳定在成本线上方,表现为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自3月1日1651点,一路上升至3月23日的2319点,随后下探至3月31日的2046点,总体高于2月份。原油期租价格指数BDTI在3月5日来到本月最低点666,之后在3月26日苏伊士运河堵塞最为引人关注的时间来到最高值765,最后收于710点。同时,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船用燃油价格3月份相较2月份上涨了10%,拉低了市场的景气度。从一致扩散指数看,2021年3月为正34.59,与去年同期和今年1月份均为负值不同,表明市场在未来的4、5月份继续保持景气状态。

最后看滞后合成指数,2021年3月为57.75,说明全球航运市场景气的推动下,船公司逐步加快了闲置船舶投入市场的速度,同时具有了扩大运能的动力,由此新造船订单和二手船交易开始增加。从滞后扩散指数看,2021年3月为20.07,与上个月的正0.75保持同一趋势,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负11.5。

(赵一飞: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2)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航运景气指数SMPI(截至2021/01)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