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文化旅游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童清艳

5f509964e0ea3cf772ee0913.jpg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社项目评审专家、国家高级人才项目评审专家、各类学报杂志外审专家、腾讯腾云智库专家、东方国际集团全球时尚平台顾问,挂职上海广播电视台(SMG)融媒体中心(教育部“高校与新闻机构互聘“千人计划”项目),校文物数字传播合作基地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媒介素养副理事长、上海管理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ITI访问学者,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首位传媒产业博士后) ,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中国首批新闻实务博士。

研究方向: 数字传播;新兴媒体;媒体创意经济)

团队介绍:

文化旅游行业是将文化要素融入旅游行业的一种新业态,它集经济、文化于一体,是基于寻求和分享新鲜而深刻文化体验的特殊兴趣旅游,以文化作为诱因,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

在行业层面,可以将文化旅游业看作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两大产业融合后形成的新业态。文化旅游产业实质就是两个产业要素在耦合基础上融合为一个创新系统,其表现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旅游活动为载体的多层次、多要素结合起来的一个综合性行业集群。文化旅游行业既不是单一的文化产业,又不是单一的旅游业,既不是文化产品成为旅游产品,也不是旅游产品有了文化的外壳。

研究方向:

本团队研究目标是研究文化旅游行业内涵与外延,阐述文旅融合的背景与产业规模,厘清国家与地方层面相关政策体系及优化方向,对文化旅游整体产品体系、创新发展模式与区域发展格局,国内外文旅发展经验与启示,以及文旅融合的未来方向与发展策略提出独到判断。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 

      周冬: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杨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皇甫晓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讲师

      卢思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讲师

      韩瑞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江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