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人工智能+”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史占中

1684813561494064377.gif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论坛》编委。

研究方向:产业经济、战略管理、投资银行与资本运营。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累计9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企业横向咨询课题30余项,撰写《企业战略联盟》、《都市圈经济一体化中的产业集聚与整合》等学术著作4部,参编《管理经济学》、《战略管理》等MBA教材3部。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小企业集群化成长与科技园区集约化发展》,研究成果得到政府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获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

团队介绍:

“人工智能”简而言之就是对人的意识和思维过程的模拟,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方法赋予机器类人的能力。“人工智能”内涵较为丰富,其外延可划分为基础层(计算基础设施)、技术层(软件算法及平台)与应用层(行业应用及产业赋能),本行研团队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不断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倒逼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催生出智能化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市场潜力巨大且发展迅猛,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重塑产业边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究方向:

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生活需求,深入研究和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传统产业和衍生新兴产业?“人工智能+5G+大数据+场景应用”又如何催生新模式与新业态?“人工智能+”行业研究团队将立足技术前沿和行业现状,关注人工智能应用中的行业痛点、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

团队介绍:

校内成员 陈晓荣李春晓曹宇峰

      杨小康: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特聘教授

      何黎明: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

校外成员:

      潘文灏: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肖利华:阿里云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黎巍:腾讯云副总裁

      窦玉梅:I-lab 智能实验室创始人

      陈靖坤:南岸创新中心总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