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尹海涛

1684737745111094367.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获得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能源经济与政策的研究。在环境保险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和美国的学界和政策领域都有相当的影响。目前关注的研究主要在两个方面:中国碳排放权的定价机制和经济影响;如何利用中国的制度资源和社会资本,创新命令和控制型环保政策。

论文发表在在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Energy Journal,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著有《中国经济开新局》(人民日报出版社)一书。曾获美国公共政策与管理学会最佳博士毕业论文奖、美国风险分析学会(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年度最佳论文奖。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和 Carbon Neutrality 编委。)

团队介绍:

新能源发电主要关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这两类能源也是目前我国以及世界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制约了其与目前电网系统的耦合能力,造成了新能源消纳的困难,这一困难是实现新能源高比例利用的主要障碍。

储能是解决这一障碍的关键。目前储能的发展方向主要是电化学储能。但是氢能因为其清洁和高能效的特征,也有很大的发展潜质。关注储能行业的发展、探索基于储能和新能源发展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革命,是本团队的主要使命。

研究方向:

现阶段的主要研究目标有:勾勒中国储能产业链的图谱,查验行业痛点,提出解决方案;研究储能产业的政策支持体系,为政府提供储能政策方面的决策咨询;研究实现新能源发电和储能产业耦合的主要商业模式和产业化道路,为储能产业链企业提供决策咨询;研究储能和新能源发电的系统管理优化,开发相关软件,提升新能源电力和电网的兼容性,为实现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生产服务。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瞿茜 ,罗俊曹宇峰

            文喜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数据中心副主任

            王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校外成员:

      张远:开勒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