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农业保险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顾海英

1684735960925077398.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四届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上海市经济系列工商经济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审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社科研究系列高评委经济学科组职称评审委员;第四、第五、第六届上海市土地学会副会长;第四、第五、第六届上海市农村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全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理事;上海市咨询协会理事;上海市人事局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申请项目评审组成员;《上海农村经济》(月刊)杂志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奖10多项。先后获得新中国60年上海百名杰出女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先进女职工、上海市杰出职业女性、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第二届“曙光计划学者”、上海市第五届“曙光跟踪学者”、上海市首届青年咨询精英、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第六届包玉刚奖教金等荣誉、奖励和称号。)

团队介绍:

农业保险行业系从事农业保险相关性质的生产、服务的单位或个体的组织结构体系的总称。农业保险是对从事农林牧渔生产、农产品初加工和销售等活动的单位、家庭或个人在从事农业和涉农经济活动过程中所面临各类财产和人身风险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制度安排,通常也俗称为“三农保险”。这种与“三农”相关的规定性,决定了农业保险既有商业性,更具政策性。因此,作为分担农业风险的重要政策和专业工具,农业保险行业的市场规模及需求量庞大。

相较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农业保险起步较晚,仍处于粗放的发展阶段,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释和解决。为构建普惠性、经营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中国农业保险行业体系,本行业团队试图通过对现有问题的调研,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机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以促进农业保险行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是本行业团队工作努力的目标。

本行业团队以内、外“开放”模式,组成从事农业保险行业研究、运营、管理的兼职队伍。其目标和宗旨是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原则,秉承创新理念,从农业保险行业现实矛盾中凝练学术问题开展研究,并力求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对行业实践的指导。

研究方向:

围绕农业保险行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确定以下研究方向:一是通过对农业保险行业发展现状的系统把握,以及有针对性的国际比较,力求对农业保险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痛点作深层次的理论阐释和政策分析,以期探索适合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市场发展以及WTO“绿箱政策”应用的理论分析框架;二是完善适应中国农业保险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财政和金融措施、组织体系、经营目标、调控手段;三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操作性更强的农业保险行业发展法规和制度;四是寻求农业保险行业发展在组织、制度、模式和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的创新;五是结合上海及其他地区农业保险的先行先试实践,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案例,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史清华许源

      陈龙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教授

校内成员

      黄晓峰: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农险部总经理

      何荣勋: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钟绍萍: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处长

      方志权: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处长/研究员

      张跃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赵德余: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王常伟: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教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