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陈宏民教授带领行业团队前往上海数据交易所对数据交易市场进行专项调研

数据正在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的生产、加工、交易和使用,推动数字经济的血液循环,加快重塑现代经济社会。数据交易是数据产业的关键环节,从数据的确权定价,到规范安全,通常都在这个环节上完成。近期,陈宏民教授承接了上海数据交易所的研究课题《数据交易平台的商业模式》,多次带领团队前往上海数据交易所进行调研访谈,并与贵阳、重庆多家数据交易平台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我国数据流动和服务的商业模式。

数据交易与服务将成为上海的一大经济驱动力

八月中旬以来,陈宏民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多次实地调研上海数据交易所,与战略部、研究院等部门领导深入交流,了解上海数交所的市场定位和业务框架,以及上海的数商生态环境,探讨数据交易对上海经济发展的功能和作用。

上海数据交易所于2021年11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成立,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的重要实践,同时,也是对数据要素市场化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它的成立旨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功能性机构。上海数据交易所是中国首家“产业链数据服务商”,肩负把浦东建设成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的使命。

上海数据交易所重点服务工作聚焦于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做五大全国首发创新安排,即全国首发数商体系、全国首发数据交易配套制度、全国首发全数字化数据交易系统、全国首发数据产品登记凭证、全国首发数据产品说明书,这五大创新将为数据交易市场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上海数据交易所围绕打造全球数据要素配置重要枢纽节点的目标,构建“1+4+4”体系:紧扣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一个定位”;突出准公共服务、全数字化交易、全链生态构建、制度规则创新“四个功能”;体现规范确权、统一登记、集中清算、灵活交付“四个特征”。上海数交所是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应有之义,也将有望成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

当前,国内数据交易市场日趋活跃,各地数据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突破1749亿元,整体上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数据交易平台(场内)是会成为各个行业数据交易的主场,各类数据交易平台百家争鸣数据交易平台寡头出现而形成数据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局面?还是数据交易的供需方在既定的法规范围内完成交易的场外交易局面?还是数据交易场内外互补并长期共存的局面?随着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与走向成熟,答案会逐渐浮出水面。

通过调研,陈宏民教授认为,目前上海数交所在培养数据交易市场工作上,突出了交易规范方面的优势,如何构建数交所为中心的交易生态还有大量的理论研究与实际论证工作需要进行。

各家数据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各显神通

陈宏民教授还带领团队参加了上海数据交易所组织的多家数据交易平台的经验交流会。会上,各家企业根据自身的实践体会和对市场的理解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上海数据交易所研究院院长黄丽华教授指出,数据交易平台要从有偏市场走向无偏市场。初始阶段,数据交易供需双方很难同时出现;平台先要努力把有条件的供方拉进场内(交易所平台),利用供方吸引需方,逐步扩大市场。此外,交易所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尤其是在市场培育阶段,而是首先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及数交所提供适当补贴等方式,降低交易双方进场交易的成本,同时大力构建规范安全的交易体系,这样才能不断发展交易规模。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团队介绍了其组织结构的情况,包括贵州省数据交易服务中心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各种职责、如何协同推进数据交易服务中各自的角色。同时,重点介绍了贵阳数交所“交易市场、专题数据、需求大厅”特色栏目。其中,对“专题数据”栏目气象数据专区电力数据专区交易的场景案例进行详细阐述。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公司总经理叶玉婷表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是在全国第一家挂牌运营的大数据交易,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和交易模式,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业务运营模式依旧在探索中进行,也只能在相对“模糊正确”中不断推进实施,一步步拓展开来,通过实践活动逐步培育数据交易在场内进行的合适模式,最后形成相对成熟数据交易模式。

位于重庆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代表,市场部朱晨君总介绍了其在培养区域性数据要素市场中的成长经历,包括探索落实“数据三权”制度,遵循“不合规不挂牌、无场景不交易”的交易原则,在数据确权、交易撮合、资产评估、合规审查、登记结算、数据交付、安全保障等方面,搭建数据流通交易规则体系等工作。此外,朱总也坦陈了当前数据交易供需双方匹配困难,市场拓展方向不明确等工作中的难点。

陈宏民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数据产业具有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空间广阔,同时起步艰难的特点。数据交易平台在建设发展中要掌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

“大处着眼”是指平台要从行业培育和价值创造的高度着眼,既考虑企业需求(数据价值实现),又考虑政府关注(信息安全),还要考虑消费者利益(隐私保护)。未来应以数据交易平台为核心,积极打造“三环”:以平台上的交易供需双方和第三方服务商为紧密型商业生态圈的“内环”;依托数据交易连接起来的提供各类数据服务的数商产业为“中环”;以及以数据为生产要素,赋能各类场景的各行各业为“外环”。数交所作为开放式平台,承担着将三环做大做强做实的任务。

“小处着手”是指要着力深耕数据应用场景,沿着场景向上游持续拓展。只有鼓励和开放更多场景应用,才能打通从原始数据到信息价值的路径,数据交易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数据交易和服务开发由浅入深,先易后难。数据交易平台既要保证中立性和规范性,又要鼓励交易和服务中的创新性。

通过几次调研和交流,行研团队在数据要素市场方面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也为探讨合适的数据交易商业模式奠定基础。

胥莉副教授、熊红林博士、杨云鹏博士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来源: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