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交大安泰与行业研究院院领导在深圳、广州两地调研拜访

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征程,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紧密结合,715日至1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蒋炜等学院领导和专家一行在深圳、广州两地开展广泛调研,走访校友企业,与广东校友座谈,共同探讨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一 建设好大湾区的交大窗口

上海交通大学在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一直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深圳已有二十余年人才培养经验。

715日下午,陈方若带队视察了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现场了解深圳研究院的日常运营状况和深圳行业研究院的场地建设情况。针对深圳行业研究院的工程收尾工作,陈方若深入工程建设的细微角落,对现场的工程建设质量提出高要求,希望整体建设工作做到高质量交付。

7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召开了工作交流会,学院领导、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和深圳行业研究院的教职员工全员参会。会议由上海交大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蒋炜主持。田新民介绍了深圳行业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品牌定位、三大功能任务、四大战略取向、五大研究方向、十大推进举措,并介绍了深圳产业创新研究院的定位和功能划分。

陈方若在交流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重要品牌形象窗口和海内外技术创新、人文交流、经济合作往来的重要创新平台,交大安泰未来将以“科技+行业为主线,将行业研究成果与高端培训、校友服务等领域结合,积极探索建设全球崭新商学院的宏伟目标。

二 厚植校友创新沃土

当天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校友座谈会举行,来自广州、深圳两地的校友及校友组织代表畅所欲言,表达出对于见证深圳行业研究院成立的激动心情并期待母校在深圳有更大的发展。针对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校友们提出,应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军工、新能源和半导体等硬核科技领域的优势,行业研究应关注深圳科技创新的前沿,要引入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专家和技术并发挥其最大的功能。校友们还建议,深圳行业研究院应成为校友企业与政府对接的平台,应主导成立行业协会,将上海交通大学与协会的资源结合,提供孵化平台,鼓励更多校友创业。

校友们的建议与研究院的规划不谋而合,未来深圳行业研究院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全体校友联动交流的平台、成果转化的载体、协同创新的中心。

三 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717日下午,陈方若带队造访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总经理董峰博士接待了参访团。董峰详细介绍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在探索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海新模式中所做的一系列前沿实践。双方围绕供应链和平台交易、产业数字化、大宗商品的产业链安全等方面展开讨论,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将在中国(深圳)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举行。

随后,陈方若一行拜访了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交大安泰86级硕士校友王勇健,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产学研联动、成果转化和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在深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18日上午,陈方若带队前往腾讯集团总部,参观了腾讯深圳滨海大厦展厅和微瓴实验室,并与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腾讯云副总裁、智慧空间产品部总经理万超,腾讯云副总裁、企业中台产品部总经理陈锐,腾讯学堂副院长何京华和腾讯教育高等教育行业总经理李峪等进行座谈交流。付曼青介绍了腾讯在智慧楼宇和空间、企业中台、培训教育等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以及在教育行业的发展案例。陈方若以联接创造价值,高校创造联接为主题,介绍了交大安泰的发展和规划,以及深圳行业研究院的定位、发展愿景等。田新民介绍了秉承低碳环保理念,安泰在智慧楼宇和智慧教室、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双方期待在行业研究、培训教育、智慧空间建设、空间共享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深度合作,确定在中国(深圳)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18日下午,陈方若院长一行又奔赴广州,造访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总经理、交大安泰EMBA校友李南京热情接待。陈方若代表学院向金发科技致以衷心感谢,在上海本土疫情爆发期,金发科技多次慷慨捐赠为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提供了健康防护,彰显了校友企业的担当精神。陈方若表示,希望双方密切交流,推动学术研究在实践中与行业融合互利发展。李南京表示,安泰经管学院是全国顶尖商学院之一,双方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共同推进企业案例开发和行业研究。

719日上午,陈方若院长一行抵达元知科技集团,元知科技集团总裁、博大金融集团总裁张懿、元知科技医疗集团联席总裁朱梓阳、元知商学院执行院长欧阳小明等热情接待。张懿介绍了元知商学院的发展历史、进程以及首个高管培训项目的进展情况,陈方若介绍了交大安泰的发展规划和未来方向。双方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圳新成立了深圳行业研究院,后期在行业研究、行业论坛和行业课程方面将有更多的合作可能性。双方明确将以智能汽车等若干个具体行业作为合作切入点,在行业研究领域、行业社群班、国际合作、师资合作和全国班教学场所等方面推进合作

深度交融,风帆高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立足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谋划,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将上海交大的科技优势与深圳高科技产业生态优势相结合,创新联动,在大湾区打造行业研究新生态。

来自:交大安泰经管学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