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2022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2022714日,《2022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在上海发布。

这是继2020年和2021年之后,第三次发布的夏季候鸟式养老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由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研发的该指数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参考手册。

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喆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陈宏民教授致辞。

1662346903218070528.png

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7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夏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在今年的评价中,云贵高原的优势依然十分明显,在前十名中占据六席,另一个板块当之无愧的是东北地区。昆明蝉联冠军,紧随其后的是贵阳和大理,第四到十名的分别是哈尔滨、大连、呼伦贝尔、长春、六盘水、丽江和保山。

1662346975650092657.png

1662347347134008477.png

事实上,75个城市主要集中分布于云贵高原和东北三省,它们分别因较高的海拔和较高的纬度而成为中国夏季的避暑胜地。除此之外,在华北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北地区亦散布着一些清凉岛,它们有些是传统的避暑胜地,如青岛、秦皇岛、承德、庐山等;有些则是以前少被关注的相对偏远但自然或人文景观独特、夏季又比较凉爽的城市,如四川的马尔康、新疆的阿勒泰和伊犁、青海的西宁、内蒙古的阿尔山、西藏的林芝等。为不同地区、不同身体条件和不同需求特点的老人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介绍,夏季候鸟式养老候选城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纬度较高地区,大致在北纬40度以北;二是海拔适度地区,既因一定高度拥有凉爽的气候又不至于因海拔过高引起身体不适;三是东部和中部地区因特殊的地形地貌、或沿海洋流条件形成的夏季清凉岛,它们多是传统的避暑胜地。在圈定这三类城市的基础上,再按照七月最高日均温30摄氏度以下为门槛筛选出了75个城市。它们虽然被依次排名,但事实上都是夏季候鸟式养老的好去处。

1662346937968020726.png

践行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理念,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商学院行业研究的先河,行业研究院成立了三十多个研究团队,关注行业研究的热点、痛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以高水平的成果服务、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候鸟式养老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分冬季和夏季)是养老行业研究团队研发并连续发布的公益性指数。

来源:养老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