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行研团队前往顺丰速运调研

2022年1月20日,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尹海涛和团队成员瞿茜、罗俊、文喜峰一行前往顺丰速运调研,详细了解了顺丰在企业优势与技术积累等方面的情况,并与顺丰专家团队就“碳达峰 碳中和”背景下顺丰的碳目标战略、校企双方潜在的合作领域展开了交流,为后续工作打开了局面。

在座谈中,顺丰专家介绍了顺丰速运业务背后的大量科技力量,详细介绍了彩虹实验室、正行、聚顺云、全渠道运营等技术框架与产品细节。此外,对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发布的碳目标白皮书做了介绍。

作为一家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2021发布了业内首份碳目标白皮书2021”,承诺将善用科技力量,推动绿色低碳变革,在2030年实现自身碳效率相较于2021年提升55%,同时为打造气候友好型快递,将在2030年实现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相较于2021降低70%

白皮书显示,基于当前预测的业务增长模式,顺需要减少的碳排放量逐年增加。根据顺丰2021年至2030年的减碳行动路线图,需要通过调整用能结构、升级运输及业务模式、深入应用科技手段以及林业碳汇和碳交易等途径实现其减碳目标。

其中,68%的减碳目标拟通过用能结构调整实现未来顺丰将采取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在合适的产业园投建光伏,并逐步加大新能源物流车应用,转变能源使用类型,降低业务运营碳排放顺丰将构建碳排放管理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先科技实现低碳智慧化运营,通过减碳科技应用实现12%减碳目标。此外顺丰将通过运输及业务模式升级实现11%的减碳目标,通过推进多式联运、利用货运航空枢纽改善航线、绿色低碳包装、智慧化企业管理、All Green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方式,提升运营效率和减少碳排。

在听取了顺丰专家团队的介绍并了解碳目标白皮书内容之后,尹海涛表示,新能源发电和储能团队可以在新能源、储能、优化等多个领域和顺丰展开合作,而且学院的其余行研团队也可和顺丰开展有价值的深度合作,并且在人才培养和用人方面,双方同样有方向一致的合作空间,期待后续双方更多的交流互访与合作。顺丰专家团队高度认同了这一观点,并表示期待后续参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更多细节进行深度探讨。

供稿: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