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第四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嘉宾合影

2021年12月18日,“第四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

此次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转型”,与会嘉宾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开展研判,对多个产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展开畅想。受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论坛现场来宾严控人数,但在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线上直播。

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为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学院副院长、行研院副院长田新民,学院副院长井润田、尹海涛,行研院副院长陈宏民、颜世富,学院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帆,学院教授、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欢,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大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六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交大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会长夏晓辉等。

姜文宁书记主持了此次论坛,他指出,12月上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安泰经管学院积极联动商学研究与数字技术研发,从多个维度加强学术研究与行业实践的结合度,助推中国经济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陈方若院长作了题为《构建行研生态,逐梦商学变革》的主旨演讲。他提出,安泰发展的关键词是“扎根中国”,这既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实现这一愿景,安泰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核心战略,积极探索不同于传统“横向”学科导向的“纵向”行业导向研究。

为构建完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研生态,安泰开设行业社群班来供给充足的“养分”,依托校友行业专委会提供肥沃的“土壤”,并通过建设科技金融学院、设立技术转移专业,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来引入多样性的“物种”。

于广军院长在题为《智慧医院的理论与实践》的演讲中指出,智慧医院是现代化医院的标志,也是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新基建是智慧医院建设的物质基础,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智慧医院建设的管理目标,应以“智慧服务”为抓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以“智慧管理”建设为手段,三位一体地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沈亚楠先生作了题为《数字驱动价值飞轮》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理想汽车的品牌理念与发展战略,并解释了由数据驱动的“飞轮效应”,即先进技术带来更多应用场景,更多应用带来更多数据,更多数据又带来更先进的技术,以数据反复迭代引发复利效应,进而围绕智能汽车衍生出智能时代的“母生态”。

何帆教授在题为《智能制造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演讲中指出,中国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是因为智能制造能帮助企业对冲周期波动;能帮助企业商业模式向差异化转变;能实现对发达经济体制造优势的“后发先至”,由此寻找中国制造业的破局点;能推动本土企业从效率原则转向效率与安全并重,提高生存机会。

徐立先生在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AI认知边界》的演讲中指出,人们对于技术产品的安全性评价,通常并不基于可解释性,而在于其在应用中的边界。边界的观念性树立来自大数据,而大数据必须以大算力为支撑。对算力的需求正呈现加速增长,AI大装置将助力推动“机器猜想”探索未知,并通过满足长尾需求来完善价值闭环。

郑欢教授作了题为《零售数字化的进阶之路》的主题演讲。她提出,据调查约90%的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首要目标是围绕客户为中心开展个性化营销,从而实现更广的市场覆盖、更精准的客户推荐,并节省大量调研时间。必须由运营、组织、管理多方面配合形成闭环,企业才可能全面做到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阶梯性的长期过程。

夏晓辉先生在题为《行业和公司的可积累性研究》中提出,人性叠加技术进步,能实现潜在的自发秩序;在自发秩序的基础上,叠加商业模式,就形成了可积累性;可积累性叠加“护城河”与良好的管理,将产生长期致胜的结构。

分割线2.png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依然砥砺前行,从未止歇开拓行业研究的脚步。

30多支研究团队深入行业,走进企业,本年度共计开展209次企业调研,形成56篇行研报告或调研报告;行业研究服务政府,咨政建言共获5次国家级与3次省部级批示;教师们实践的经验支撑了科研的创新,发表54篇学术论文,撰写18篇行业案例,出版7本行研专著或教材,主办49场论坛或研讨会。

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正形成多方面、多类型、多维度的研究成果,逐渐构建起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商学生态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