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院与交大安泰MBA行业专委会进行交流讨论

贯彻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促进校友会各专委会与学院之间加深沟通和交流,优势互补,深度整合资源,2021年11月25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安泰MBA行业专委会在校友企业合诺集团进行交流讨论。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项目主任董正英,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喆,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徐萍、校友工作主管王瑛;校友会副会长曹彤宇、副会长兼理事长胡洪飞以及九个行业专委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三十余人出席。校友会副理事长兼专委会工作部部长刘瑶主持会议。

理论实践 产学融合

陈方若院长代表学院祝贺会议隆重召开。他指出,学院针对理论与实践更紧密结合的发展方向,制定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并于2018年成立行业研究院。经过三年的探索,知识创造的过程变化和安泰科研与实践的生态变化慢慢体现了行业研究的效果。学院打破学科壁垒,保持与业界的交流,不断向世界级商学院攀登。他感谢校友会一直以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学院和校友是命运共同体,通过行业研究这一纽带双方共同发展,校友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曹彤宇副会长感谢学院对校友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他谈到,各行业有一定的共通性,校友会成立行业专委会的目的就是希望发动行业校友和同学、吸纳学院老师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多方共同参与,将理论知识、科学研究与行业实践相结合,合作共赢。校友会希望校友、同学和行业研究院、行业社群班共同努力,把学院“知行合一”的理念贯彻好、发扬好。

刘少轩副院长介绍了学院行业社群班运营情况和未来目标。近期,三次安泰交响高峰论坛得到各界的关注,最新三期行业社群班一席难求,都是将”知行合一,卓越发展“的理念落实到行业研究和安泰人才培养体系。未来的成果设想:“6个1”,即1篇行业报告、1本行业书籍、、1门行业课程、1个产学项目、1个标杆性校友合作项目、1个行业基金。新一届校友会团队非常创新、务实,今天九大专委会齐聚一堂,为学校行业研究的征程召集更多校友参与、走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独特之路。

陈宏民副院长介绍了交大行业研究院情况。行业研究院从二十来个研究团队发展到目前三十几个,学院近百分之七十教师加入研究团队,以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教学科研、服务企业为链接进行发展。今年上半年行业研究院已开展了超过200家的企业调研,在各类媒体上发声总量达15000篇。他还展望了行研院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逐渐聚焦重点行业,二是打造行业研究平台生态,把安泰品牌擦得更亮。

胡洪飞副会长兼理事长介绍了校友会专委会发展情况。2018年至今,专委会相继成立并开展了超过150场行业类活动。今年7月,校友会换届后进一步确定了专委会组织的方向是服务更多校友,更精准地和学院行业研究融合。在此基础上,团队成立了工作部,认真梳理专委会的管理工作,并做了相应指导,三个多月时间,相继成立了新零售、大交通、大文创三大专委会。未来,在不断完善专委会发展目标、组织管理的同时,进一步与学院产生更多交流和共进。

工作汇报 聚焦研讨

 本着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经过三年的发展,校友会现已成立了碳中和与能源物联网、大文创行业、医药医疗健康行业、新零售行业、汽车行业、大交通行业、企业创新与资本、金融行业、创业九大行业专委会。各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就发展历程、工作进展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汇报。各专委会虽聚焦不同行业,但都积极整合校友资源,创新管理机制,分享、互助、创造价值,受到越来越多校友和同学的关注和参与。

研讨环节,学院和专委会双方就以下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 如何将学院行业研究理论成果与专委会的实践活动相结合?

2. 各专委会的优势和资源如何与行业研究、行业社群班整合、贯通?

3. 如何建立专委会和学院行业研究、行业社群互动常态化工作机制?

九大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汇报工作

专委会主席纷纷就行业相关理解、配合学院开展行业研究实践落地工作分享了看法与经验:

汽车专委会主席程惊雷:汽车专委会计划发布汽车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白皮书,逐步打磨出汽车行业平台化概念产品,支持校友基于这个平台创造行业应用方法。

碳中和专委会主席忻雷:金融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力,要构建一个数字化的行业底层架构。企业的经验和价值可通过学校途径传递给政府,让企业家在与政府对接道路上不要太坎坷。

新零售专委会主席张建方:加强对行业研究的理解:聚焦行业,研究和实践融合实现商学院价值,行研院、行业社群班、专委会、校友企业、校友融合实现行业创新。

医疗医药健康专委会主席陈宏勋:医药健专委会定位尽可能向学校提供行业数据、素材,辅助行业中小企业。希望成为行业研究对象,形成指导与被指导,支持与被支持的合作关系。

 大交通专委会副主席周卫东:确定大交通行业两大专题研究:绿色低碳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研究中,要快速地对接到学校、学院等各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

企业创新与资本专委会副主席孙崇理:建议工作部常设信息交流平台,发布各专委会活动、研究院成果等信息,形成跨组织的信息交流,提高活动质量和研究。

创业专委会主席徐玉华:把行业社群班或行业落地的创业机会汇聚起来,有针对性的探讨和筛选创业项目,发挥安泰创业基金作用,孵化更多优质创业企业。

总结

陈方若院长在总结中提到,希望学院和校友会各专委会增强有效链接,通过行业研究院、专委会、行业社群班等链接,打破安泰“信息、知识孤岛”问题,通过知识创造、知识传播实现“知行合一”,形成连接,扩大安泰行业研究影响力。

研讨座谈会在掌声中落幕,期待学院和校友产学界加强紧密合作,学院支持校友,校友反哺学院,共同推动行业研究,服务校友,促进学院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