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医药行研团队组织召开“医药•产业链与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

2021年10月21号,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医药行研团队组织研究团队成员与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率领的综合处、生价处和住户检测处的部分领导与主任科员召开了“医药•产业链与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

当今的产业竞争日趋激烈,而且从既往的要素和产品的局部竞争逐步升级为企业集群的竞争、全产业链竞争和产业生态的竞争。其中,产业链间的竞争处于产品竞争和产业生态竞争的“中间地带”,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产业链的发展现状,产业链的完整性、安全性、创造性、增值能力和韧性等决定了产业链的层级和活力水平,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国家产业国际竞争力内在支撑。

国家第十四个国民经济计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中提出:“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制造业补链强链,强化资源、技术、装备支撑,加强国际产业安全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立足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从符合未来产业变革方向入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2021年8月国家再次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医药产业是上海长期以来培育的高技术产业,生物医药是上海未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也是江苏、浙江等其它长三角省区重点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和民生产业。它具有很长的产业链,很强的产业关联与带动作用,是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产业。包括医药在内若干制造业部门的产业链强弱、发展水平对国家产业竞争力、对国家实力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次研讨会就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医药产业链及制造业产业链发展机理、发展趋势、发展水平、一体化和专业化对产业链发展作用,产业链发展的优劣势、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对策建议等做了深入探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