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搜狐智库】潘英丽:股强债弱的局面至少会持续到明年

编者按:7月8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已连续五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相比之下,债市回调明显,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上行突破了3%的点位。股强债弱之下,债市后市走势如何?债市是否会出现“跌”出来的机会?搜狐智库连线了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潘英丽表示,债市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政府债务风险的大幅度上升,债务扩张几近极限。此外,近期股市的走强亦持续分流债市资金,加之货币政策较为稳健的原因,造成债券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的债市走弱现象。

“过去我国经济结构以重资产行业为主,通过银行大量的信贷支持,制造业、房地产行业和地方基础设施行业得以快速扩张。但目前重资产行业已经严重产能过剩了,负债率也非常高。”她表示,这些行业的企业、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较为糟糕,只能通过债务延期和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债务扩张几近极限。

“目前的债券风险实际上是挺大的,特别是这类企业的债券,包括一部分政府的债券,再加上很多小企业的垃圾债券,以及小银行的债券,都有可能要出问题的。”潘英丽说,债市的走弱是对债务风险走高的反应。

杨德龙称,债市受股市走强的跷跷板效应影响较小,其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经济面的快速复苏。“一般在经济快速复苏的时候,往往是股市走强、债市走弱的时候,我认为债市走弱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

他认为,今年的投资机会主要在股市,债券市场即使在大跌后会出现机会,但与股市相比实则不足道。股强债弱的局面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因为今年我国经济是V型复苏,GDP增速逐季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

潘英丽亦表示,此轮A股牛市属于结构性牛市,预计将持续3-5年时间。其中,她看好医药、大健康大消费和高新技术三大板块长期持续向好。“工业化时代主要发展制造业,包括房地产业,那么结果肯定是银行做大。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期,重心是要发展高科技产业,所以大的趋势是股票市场将支持科技产业的发展,最终也得益于该产业的发展。”

潘英丽强调,股市走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释债务风险。而由于股市收益率远高于债券市场,债市资金向股市分流也将成为长期趋势。“股市是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杠杆。股市走好以后,债市是没有竞争力的,债券的投资机会不大。”

潘英丽最后强调,未来A股指数的重新编制,将更多反映出更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的走势,因此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或指数基金一定能跑赢其他投资。“未来2-3年内,上证指数肯定能突破2015年时的高度,即5000多点,因为重新编制后的指数已经和原来的指数不是一回事了。”

(潘英丽: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员 中国银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