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智能网联汽车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蒋炜

1684806259652045708.png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分析,数据质量与风险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于2016年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了智能交通协同创新中心,聚焦服务于智能交通产业集群。)

团队介绍:

智能网联汽车,即ICV(全称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是指车联网与智能汽车的有机联合,是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汽车是国内第二大产业,是中国家庭中仅次于房子的重要消费支柱,也是中长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但进入2018年以来,汽车市场结束了两位数的发展速度之后开始进入微增长,甚至是负增长阶段。火了30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寒冬说来就来了!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本身也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产品、技术、模式、业态等都在经历着一场彻底的改变。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研究方向:

当前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在国内仍处于萌芽阶段,部分细分市场甚至尚处空白。在政策鼓励、资本推动、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未来5-10年,众多细分技术和应用领域都将迎来蓬勃发展期以及巨大的成长空间。而在互联网的长期影响下,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生活偏好已经产生了巨大变化,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因而对于基于汽车网联化的商业模式创新具有迫切的需求。基于此,如何改变传统求稳的管理逻辑,用全新的复杂网络理论视角去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乃至整个智能网联产业的创新商业模式,是课题组开展研究的初衷和使命。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陈洁殷承良

      李厚锐: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副主任

      高晶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

校外成员:   

      陈红军:上海连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志亮 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周海波上海六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郝鸿上汽集团经济运行部总监

      王珩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1级 CLGO

      胡翰墨上海昇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振飞思博伦通信业务发展经理

      童玲佛吉亚亚太座椅事业部高级市场战略经理

      俞波JATO 中国 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