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零售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荣鹰

1684737034082052997.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运营管理系教授。研究方向:服务系统的运营优化、新兴商业模型的运作、供应链管理、数据驱动的优化模型、实证研究。荣鹰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且多次获得过国际奖项,其中包括两度MSOM最佳论文奖和INFORMS Energy, Natural Resources & Environment Young Researcher Prize。)

团队介绍:

零售业是指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多种分销渠道向最终消费者直接销售商品和服务的行业。零售包括所有以盈利为目的向消费者出售日常消费品及服务的活动。其产品或服务的提供商不仅仅包括产业链上的零售商,甚至包括背后的整条产业链。与其他产业不同的是,这些提供商均面临着同样的消费曲线,即其满足的需求均是对具有价格弹性的日常消费品或者服务的需求,例如消费者对食物产品、硬件产品、电子产品、软件产品、衣服等的需求等。但是不包括消费者的投资需求、医疗需求等。因此其提供商通常包括但不限于:传统零售行业,例如:百货公司、大型超市、连锁便利店等;传统电商,例如:阿里、京东等;旅游行业,例如:携程、途牛等;第三方服务行业,例如: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等;新零售,例如:盒马鲜生、无人超市等。

研究方向:

零售行业研究团队将研究该行业的发展现状、行业痛点、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团队将从运营、营销、人力资源以及信息技术等多角度为零售行业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陈景秋罗继锋吕 巍郑 欢

校外成员:

      魏莹: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

      沈铮:联华华商集团 首席战略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