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债券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吴文锋

吴文锋.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学建设点负责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曾任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金融MBA项目主任、金融硕士项目主任等。1996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1999、200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多次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为期2个月至1年的合作研究。

2016年首批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2012年获得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吴文锋教授目前担任《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执行主编、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工程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上海市金融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金融学会理事等。)

团队介绍:

债券行业是金融行业的一个子行业。从全球和我国实践看,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和市场存量,都超过股票市场,是第一大金融子市场。我国债券市场从2019年开始就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为我国企业和政府融资和投资做出重要贡献。另外,与美国相比,我国债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还存在不少体制机制性问题,包括市场分割,多头监管;市场流动性较低;投资者较为集中;信用评级等级虚高,评级机构权威性、公信力有待提高;风险对冲工具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等。

研究方向:

本团队将围绕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中的问题,主要就债券市场发行、定价、信息披露等展开研究。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刘海龙刁训娣覃筱

校外成员:

     倪骥烨:上海清算所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吕大永: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