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农业保险行研团队与浙大和安信农保联合主办“保险与民生2022年度论坛”

2022年9月17日-18日,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保险与民生2022年度论坛”在浙江嘉善祥符荡科创绿谷-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安徽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论坛。

1665217650009057821.png

农业保险行业研究团队成员分别主持和参与开幕式、致辞、主题演讲和会议总结。顾海英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农业保险团队致欢迎辞表示,在新发展阶段创新农业保险体制机制至关重要,要依托论坛进行交流合作,通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科研成果,助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1665217689128080491.png

何文炯代表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致辞指出,此次论坛举办于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共同富裕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嘉善县乃至浙江省共同富裕优质案例的展示窗口,是辐射全国的共同富裕基础理论研究平台,欢迎大家充分交流,发挥保险与民生领域议题服务共同富裕国家战略的重要价值。

1665217743259088912.png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每场分论坛均包含保险与民生领域内不同角度的在研成果。

9月17日上午的论坛由东北农业大学李丹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潘国臣副教授以《新冠疫情、企业风险管理(ERM)与数字化转型——来自上市民营企业的证据》为题,浙江大学张翔副教授以《现收现付制社会养老保险的互助共济功能》为题,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党委书记石践以《从优质稻米收入保险(穗优行动)实践引发的思考》为题先后发言,并与在场嘉宾深入探讨。

9月17日下午的论坛由宁波大学邱波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毛磊副教授以《理赔信任、保险赔付与投保决策》为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郭振华教授以《国外行为保险经济学研究脉络梳理和简评》为题,山东财经大学付红副教授以《农业现代化对农险保费补贴效率的影响及其空间溢出效应》为题,广东金融学院刘会成讲师以《不确定极端死亡率互换的运行机制与定价模型》为题先后发言,线上线下会场进行了充分研讨。

9月18日上午的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叶晓凌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赵德余教授以《灵活就业人员职业意外伤害及其保险政策研究》为题,宁波大学邱波教授以《我国商业医疗保险市场正向选择及其形成机制研究——基于投保人多维异质性视角》为题,上海财经大学王常伟教授以《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调查——“政府+银行+保险+担保”模式讨论》为题,安徽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杨太明副主任以《安徽粮食作物天气指数保险研究与实践》为题先后发言,线上线下会场反响热烈。

9月18日下午的论坛由东北农业大学李丹教授主持。郑州大学王磊玲副教授以《农户收益预期、政策认知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参与行为——来自河南1068农户的验证》为题,浙江舟山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鑫以《生猪期货的逻辑及问题引发的商品市场思考》为题,浙江大学博士后魏帅以《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行为响应类型、程度及差异诱因研究——基于金乡县、巴彦县数据与实践》为题,浙江大学张跃华教授以《政策性保险、慈善分配与防返贫机制设计》为题先后发言,并与在场嘉宾深度交流。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跃华教授作会议总结。论坛期间,线下参会嘉宾还实地参观了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及各未来实验室。

 1665217793221039490.png

来源: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农业保险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