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调研上海钢联

2022年9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负责人陈宏民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对上海钢联进行了调研,该公司董事长朱军红先生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

1663727137293048523.png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钢联”,股票代码300226),是全球领先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商。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上海钢联逐步打造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综合资讯、上下游行业研究、专家团队咨询、电商交易平台、智能化云仓储、信息化物流、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大宗商品闭环生态圈,并形成以钢铁、矿石、煤焦为主体的黑色金属产业及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多元化产品领域的集团产业链。

1663727179091017782.png

上海钢联是第一批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的倡议方。目前,上海钢联是国内数据要素市场中场外交易的典型重要数商,它既是信息资源提供方,也是信息资源需求方。

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先生介绍了公司信息服务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果,并重点对钢铁、矿石、能化、农产品行业中数据服务场景进行了解说。针对数据交易市场规范化问题,朱董表达了公司进驻上海数交易所进行交易的意愿;同时,他认为数据交易所的运营应该要有经纪商(broker)的参与,否则很难激活数据交易市场。

陈宏民教授高度赞扬了上海钢联在数据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尤其对于公司十年如一日对数据源的深耕表示钦佩。他详细调研了上海钢联对数据交易平台的诉求和未来可能的参与模式,同时也分享了他对数据交易平台如何促进产品合规和构建商业生态的见解。

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成员胥莉副教授、杨云鹏博士、熊红林博士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在整个交谈过程中双方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从数据资源采集、数据产品生产供给、数据应用、数据产权保护、数据要素市场以及数据驱动经济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双方都表达了未来在行业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意愿。

来源: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