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陈宏民教授带领行研团队前往万达信息会同多方研讨场内数据交易模式

继陈宏民教授率行研团队对数据交易平台方多次调研后,9月9日,陈宏民教授带领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前往万达信息再次进行调研,并会同上海数据交易所团队人员三方共同探讨数据交易场内进行的可行性模式。

1663726757456013325.png

强监管下数据交易的模式探讨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信息”,股票代码300168)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业务领域涵盖医疗卫生、智慧政务、市场监管、民生保障、城市安全、智慧教育、健康管理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等的建设与运营。其中,卫生健康、民生保障、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等公司业务服务全国8亿人口,万达信息运管着海量数据资源,但鉴于数据权属问题,其海量的数据价值并未得到充分的挖掘与利用。针对当前强监管环境下,数据交易在场内如何有序进行的议题,交大行研团队、上海数交所及万达信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数交所团队人员表明,数据交易场内进行是一种趋势,这是因为场内交易能给数据交易提供合规与有序的保障。透过滴滴被罚一事,更有力地说明了在有规范保障的数据交易平台进行数据交易活动的必要性。

万达信息相关部门则表示,尽管公司运管着大量的数据资源,但基于权属尚未清晰的情形下,目前仅能按照甲方要求开展科研数据应用。

陈宏民教授与参会者探讨了万达信息开发数据产品为社会服务的潜在价值和存在的政策壁垒,也分析比较了当前数据交易平台在整个产业中的地位与功能。陈教授认为,借鉴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经验,加快推进数据领域的健康持续发展,一是需要认真总结前期各地数据交易和服务的经验和教训,加快提炼出更多可操作的模式;二是需要积极营造适度宽松的市场环境和更加便利有效的服务场景,为潜在用户打通渠道,吸引更多交易进入场内;三是需要持续快速迭代,包括服务迭代、政策迭代,在政府要求的信息安全,民众关心的隐私保护和企业追求的价值创造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重要环节的数据交易需要发挥更大作用。本次三方参与的专题交流,对交大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携手数据交易平台与数商(企业)共同探讨推进构建更有利的数据交易场内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1663726822027029014.png

胥莉副教授、熊红林博士、杨云鹏博士等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来源: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数字化平台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