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参加露营主题咖啡文化节并实地调研访谈众多咖啡企业

2022729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李海刚老师带领文化出海大创项目组和行业教育实践团国潮新消费小分队成员一行,赶着开营的首班车前往上海闵行区仲盛世界商城的世界咖啡营,参访调研了SeesawM Stand等沪上精品连锁咖啡品牌和Cene CoffeeCafé Les Alles、云隐咖啡、dropsB家咖啡等独立单店咖啡品牌。

1662348970245009783.png

“趣野奢·世界夏令营”系列之“世界咖啡营”是仲盛世界商城推出的露营主题咖啡文化节,集结了20余家知名咖啡品牌,旨在联手打造刻有露营DNA”的咖啡文化,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品尝。

在团队的调研采访中,Seesaw咖啡的店员特别提到公司对员工的悉心关怀,疫情期间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员工的物资供应,并且可以分配给员工合理的工作量,保证了休假时长,这反映了该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运营理念。B+咖啡主打的方向并不是线下零售,而是面向咖啡公司和顾客的咖啡器具供应商,供应了咖啡杯、咖啡豆,运营理念是帮助咖啡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Cene咖啡是一家精品咖啡,目前的门店数量只有一家,它主打的咖啡元素是本土化,提供了玫瑰腐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咖啡衍生产品,另外还将老上海人的元素展现在咖啡袋上。Les Halles咖啡的特色是与艺术(法国名画)相结合,与上海美术馆合作,将名画展现在咖啡制品或甜点上,希望可以将艺术带到人们身边。

MStand咖啡是一家连锁咖啡店,在店面设计上有独到的见解,其负责人谈到,全国170多家门店的店面设计均不同,由公司CEO亲自操刀,采用一店一设计的模式,而团队参观的Mstand仲盛世界商城门店以黑白双色和对称结构为主要特点,带给顾客很强的简约和工业风感受。

另外,一部分受访者还提到疫情给咖啡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Cene咖啡服务员提到上海疫情前有大概7000家咖啡门店,但疫情后仅存6000家左右,原因在于疫情期间的门店租金成本和低营业额。

据他们所透露,疫情期间单日营业额最低会达到两位数,即使是疫情后客流量恢复程度也不高。Les Halles咖啡也提到,疫情打断了咖啡门店扩张的计划,且由于该品牌主打艺术元素,疫情期间美术馆闭馆对其影响极大。

本次调研活动由安泰校友、本次咖啡节主办方负责人陆开先生协助对接,李海刚担任指导老师的文化出海大创项目组成员文荃、张笑丛与上海交大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团国潮新消费小分队成员顾俊宇一起参与调研,李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讨论了咖啡品牌定位、公司运营模式创新和行业竞争格局等话题。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将咖啡文化与国潮文化相结合的新想法,以及联名跨界营销等咖啡文化推广的新方式,对于团队洞察当下咖啡行业的竞争热点、研判咖啡行业市场特点和未来趋势大有裨益。

供稿: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