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实地调研金猫咖啡等三家咖啡企业

2022726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李海刚老师带领部分成员和行业教育实践团国潮新消费小分队成员一行前往上海万科七宝国际园区,参访调研了上市公司佳禾食品旗下孵化品牌金猫咖啡、单店直营初创品牌MeeLoo咖啡和SHANCOFFEE等三家咖啡店的经营情况。金猫咖啡店主和市场部杨经理以及MeeLoo咖啡店主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队。

1662348837164025728.png

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0515日在苏州成立,主要从事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佳禾食品的客户包括统一、香飘飘、娃哈哈、联合利华、TORABIKA(印尼)等知名食品工业企业,以及“CoCo都可“85℃”沪上阿姨古茗益禾堂蜜雪冰城等餐饮连锁品牌。自从2021年佳禾食品开始重点发力咖啡和植物基赛道,其自有的品牌金猫咖啡专注于咖啡产品供应,生产销售咖啡豆、咖啡粉和咖啡液等系列产品。

金猫咖啡的客户主要针对B端客户,运用大型进口烘焙系统和萃取线等专业技术,为瑞幸咖啡“Seesaw”连咖啡等知名咖啡品牌提供全球优质咖啡豆、咖啡师培训、研发新品等服务。目前,金猫咖啡战略目标为背靠佳禾食品强大的供应链、产品生产及新品研发能力,逐步开拓C端市场。本次调研的金猫咖啡是佳禾食品旗下的一行业领先的精品特色咖啡店,团队从产品、技术和未来营销战略等方面对金猫咖啡进行了调研。与市面其他连锁咖啡品牌不同,金猫咖啡企业理念为专注于心,品质如金,为客户提供性价比高的高质量咖啡,其优势在于通过佳禾食品集团的完整供应链低成本地获得优质咖啡原料和生产器械,从而可以以较为亲民的价格提供更高品质的咖啡产品和服务。企业目前难点在于如何从B端的商业思维转换至C端的商业模式,打造金猫咖啡品牌,并在竞争激烈的咖啡赛道中脱颖而出。

MeeLoo咖啡是一家独立经营的咖啡厅,同样坐落于上海七宝万科国际,提供新品牌工业风精品咖啡,该店店主主要分享了他独立创业的过程与未来开设更多咖啡门店的想法。山咖啡则结合咖啡和酒吧交替经营,采用白天咖啡、晚上酒吧的模式,努力使得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和单店坪效最大化。

目前,这些咖啡店的目标客户主要是园区内的上班族,包括一些小微企业主。由于长三角咖啡文化的发达,两家咖啡厅现在与未来的开设范围也主要在上海与江苏。两家咖啡厅的发展背景虽然不同,但服务理念却极为接近,坚持高质量的咖啡产品与专业的服务质量,在经济效益之外,仍然坚持着行业的初心和文化,希望可以带给顾客纯粹的咖啡乐趣。

在采访之余,金猫咖啡店主带领团队参观了佳禾食品的研发部门,详细介绍了从宣传设计到食品研发全方面的研发项目,并提供了样品作为参考。

本次调研活动由安泰校友、西经资本CEO卢涛协助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全日制MBA学生高海龄与国潮新消费小分队成员顾俊羽、丁淑恒一起参与了调研,在调研采访中李老师详细询问了这些咖啡品牌经营者和创始人对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法,李老师还特别询问了今年3月以来上海新发疫情对企业和行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除此之外,大家还一起讨论了包括奶茶在内的整个大的饮品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国潮文化对行业发展的推动力。采访调研结束之际,李老师也对咖啡行业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参考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一致认为,本次实地调研和访谈,对提高咖啡行业的认知,了解咖啡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发展特点大有裨益。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可以一起交流与学习。

来源文化与传媒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