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方若院长一行参访阿里巴巴,安泰经管与生态实验室首次联合共建

712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等一行人赴杭州,参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天猫生态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洽谈合作。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琳、阿里国内数字商业公共事务部华东区总经理宋涛、淘宝天猫产业和运营中心商家品牌策略部总经理刘洋等企业高层参加了接待。

1662346221377040926.png

首先,陈院长一行听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介绍。其中,每年的510日被定为阿里日,这一天公司都会有庆祝活动。此外,阿里把每一次的重要事件视为一场战役,并设计一件战袍来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一整面战袍墙让人印象深刻。

之后,双方开展了座谈交流,分别介绍了学院与企业的相关情况。陈院长认为,为了实现安泰提出的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旨在横向的、学科导向的传统研究模式之上,建立以行业问题为导向的纵向研究模式,打造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交错发展、相辅相成的新局面, “学术要往企业走,企业要往学术走”——企业与学术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这也是参访阿里巴巴的初衷。

淘宝天猫生态合作伙伴一直在助力品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成长,他们通过多渠道运营,帮助企业长期经营。这一过程中,生态伙伴布局互联网行业真实业务/实验场景,也积累大量优秀的商业实践,是数字经济商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经济是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热点,尹海涛副院长指出,淘宝天猫生态伙伴的商业实践,对于学术而言,是实实在在的研究资料,可以帮助学术解决研究的制约因素。同时,淘宝天猫拥有的开放生态,在科研、人才培养、行业研究等层面,也与安泰有着众多的潜在合作机会。

与此同时,淘宝天猫也希望能与安泰这样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的顶尖高校,基于天猫生态实验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前沿科研合作,不仅可以共同推进案例的开发和基于行业的研究报告,还可以开展基于数字化能力合作的学术项目,形成新的研究成果,为社会、为商学理论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价值。

通过这次交流,安泰经管学院与天猫生态实验室,都认为双方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以学术联合生态实验室的模式落地推进合作,期待合作早日结成硕果。

安泰经管学院营销系助理教授张铄、全球高管研究项目执行主任高黎芸、行业研究院研究专员谢天等参与了此次活动。淘宝天猫产业和运营中心商家品牌策略部品牌生态中心业务负责人周树青等陪同。

来源:天猫品牌成长中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