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能源领军企业探讨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第三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圆满召开

  能源改变世界,能源重塑世界,能源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社会文明史,也就是一部丰富多彩的能源发展史,能源驱动轮船下海火箭上天。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如何转型、能源转型受哪些因素制约、能源转型如何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能源转型如何增强国家能源安全等现实问题,成为能源行业内外很多人共同关注的热点。4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交大MBA校友会碳中和专委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通过网络视频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以“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宁德时代、上海交大、香港科大、创能国瑞等机构的专家及领导参加了研讨。论坛由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颜世富主持。

image.png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视频致辞。陈院长向所有在线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对疫情形势严峻期间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如期参加线上能源行业前沿论坛的演讲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陈院长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开展行业研究的情况,安泰经管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学院制定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三分之二的教师分别参加到了三十余个不同的行业研究团队,能源行业团队是开展研究很活跃的团队之一。陈院长指出,能源问题是全世界的大事,他最近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前同事在讨论,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各行各业带来的挑战。“双碳”战略是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而能源行业作为其中关键一环,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应对策略直接影响到人类的未来。未来商学院在培养企业家和商界领袖的过程中会更加强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在核心课程中增加与气候变化和能源相关的课程。希望未来能建立一个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支持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image.png

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玮

  自国家明确双碳目标以来,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呈现加快趋势。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玮认为,自国家明确双碳目标以来,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呈现加快趋势。电力在能源转型中处于中心环节,电力行业变革的趋势尤为显著。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当前电力行业其实面临三场叠加推进的变革。第一场变革,电力生产消费“去碳化”,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第二场变革,电力体制机制“市场化”,即持续深化的电力改革;第三场变革,电力系统功能“类互联网化”,即电力系统以电网为基础平台向能源互联网演进。三场变革基于不同的逻辑,相互牵扯和影响,同时作用于当下的电力行业。因此,在产业政策制定中,一定要统筹考虑,如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更有利于促进能源转型,统筹能源转型和电力保供需要什么样的政策设计,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如何进行衔接,数字化进程如何促进电力监管创新,电力监管和国家政策如何适应和促进电力各环节之间、电力与其它能源系统之间的协调运行,等等。双碳背景下电力行业变革的形势非常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电网作为连接电力供需的桥梁枢纽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在能源转型中处于关键环节,处于许多矛盾和压力的交汇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新能源并网消纳的挑战。二是保证电力可靠供应的挑战。三是保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挑战。四是满足服务需求升级的挑战。虽然挑战巨大,任务艰巨,但国家电网责无旁贷,公司明确提出要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冀北电力公司也将以此为目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张董事长介绍了电网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在战略方向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实践举措上,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

2021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提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开启了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加速键,国家电网金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飞介绍,当前金华公司处于传统电网建设的高峰期和电网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两期叠加,机遇和挑战并存。2022124日,习近平[MOU1]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双碳最新战略部署。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实现路径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把“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来。陈总经理从双碳战略的背景、环境,战略的转型,以及战略的选择和落地五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如何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系统转型发展期的VUCA时代如何实现资源约束向碳排约束、按需定供向供需互动、分类规划向场景规划、分区平衡向跨区互补等转变,陈总提出了独特见解。对战略转型和战略落地,陈总以浙江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费情况为例,阐述了“十一五”以来浙江电力跨越式发展所面临的转型挑战和机遇,得出从输煤输电并举到电力算力并举的发展路径。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低碳共富、融合共生”的浙中枢纽型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设想和实践,等待我们共同验证。

image.png

国家电网金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飞

        煤炭过去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和将来任然会发挥重要作用。碳中和目标下传统能源体系面临根本性变革,煤炭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行业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宏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思想内涵”“推动双碳战略的能源与经济发展基础”“双碳战略与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分析指出,煤炭由兜底保障能源向支撑性能源、应急与调峰能源转变是必然趋势,但我国碳达峰前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兜底保障能源的作用难以改变。对于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张书记从“转变观念,自我革命”“稳住规模,保障供应”“创新机制,兜住底线”“清洁利用,绿色低碳”“科技引领,固碳循环”“产业延伸,转型发展”“回归本源,科学计量”七个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image.png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

       当前,新能源技术创新与颠覆性能源技术突破已经成为持续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开启全球各国碳中和行动的关键手段。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授李佳在《中国重点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途径》报告中,系统解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渊源,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工作的主要进程,国际动态和当前各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实践,深入浅出介绍了重点行业碳排放现状及低碳发展路径,展望了未来园区绿色低碳试点、零碳城市的技术实现图景。李教授表示,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仅为30年左右,这意味着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要付出比欧美发达国家更多的努力。预计未来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将会大量应用于电厂、水泥厂、化工厂、钢铁厂等大型排放源。

image.png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授李佳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背景下,欧美国家不断加码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链的担忧。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地缘冲突、能源转型相互交织叠加,油气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如此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陆如泉,结合自己的认识和判断,用“失衡”“谨慎”“回归”“干预”“嵌入”“解禁”六个“关键词”把脉俄乌冲突下全球油气市场和行业走向。中国石油是中国第二大公司,中国石油的国际化水平居于领先地位。陆院长围绕国际国内石油天然气行业形势,介绍了中国石油能源转型的“玉林模式”“吉林模式”“冀东模式”“西南模式”。

image.png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陆如泉

       加速推动“双碳”市场化和数字化工作已成为国内外热点和共识。上海创能国瑞科技公司董事长、上海高效能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忻雷,他领导的机构今年年初发布推出了“城市双碳监管平台工作站”和城市能源和碳排放大数据标准化解决方案;通过政府引领,先进技术和标准示范,绿色产融驱动,在解决数据流通和安全配送等关键技术基础上,解决三个“立项难““落地成交难”“预测和效果跟踪难”等痛点应用问题。通过“双碳监管决策平台”管理功能,实现城市单一部门数据管理到多部门数据融合、从单一企业和设备到多行业业/多企业/多设备管理;从数据接入到数据安全和流通管理,从能源计划管理到“双碳”目标管理,从低碳项目监管到项目供应链和投资进度管理等等,从能源流向管理到碳排放和碳交易的管理,通过地级市的“双碳”工作站和支持农村县域成立“双碳”服务中心,利用数字化支持各种适合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绿色技术,通过能源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零碳村,零碳交通,山地、沙漠荒地、海洋等复杂环境的光伏,风电热、储热储电,零碳充换电等集成技术提供交易服务,为绿色技术应用,技术转换和市场化拓展,通过“双碳”数字化转型,构建“无边界”的绿色生态数字化平台系统;利用信息化和系统化方式打破各种传统机制下的壁垒和障碍,赋能城乡双碳建设。

image.png

创能国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忻雷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入实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与电力能源清洁化逐渐成为发展新趋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系统创新部部长、储能解决方案部总裁许金梅围绕“技术创新推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引领未来”等话题,从可再生能源+储能、动力电池、电动化+智能化三大方向,展示了宁德时代进入“双碳”新赛道的创新实践。作为一家立志为人类新能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创新科技公司,宁德时代致力于以先进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的高效电力系统,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固定和移动能源系统。 “电动化”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抓手,而电池是能源基础元部件,是转型的重要支撑。宁德时代通过过硬的关键技术全面推行全面电动化同时推行很多新的技术场景,换电,Na 电池等,同时通过循环回收为整个电动化事业画上一个圆满记号。而“可再生”能源是引导未来能源方向的风向标,也是双碳落地的重要抓手。宁德时代储能,V2G, 光储充等技术助力可再生能源落地,而智慧综合能源是未来能源的终极落脚点。

image.png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系统创新部总裁

       从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分析,能源转型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驱动力。历次能源转型均推动和促进了人类生产力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进程。世界能源正在全面加快转型,其中,1980年最早提出能源转型的德国,是能源转型最为积极的国家,计划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80%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颜世富博士主张,应该全面理解能源转型的内涵,不能把能源转型简单理解为能源结构的改变,能源转型是能源形态、能源技术、能源结构、能源管理、能源文化等能源体系主体要素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过程。世界知名国际能源组织纷纷开展能源转型发展评价,当前主要能源转型评价体系包括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的能源转型指数(energy transition  indexETI)、世界经济论坛与埃森哲联合发布的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energy architecture performance indexEAPI)、世界能源理事会的能源三难指数(energy trilemma indexETI)等。 能源转型都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每一种新型能源替代另外一种主体能源都需要几十年才能完全渗透到全球能源体系中(该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而转型的过程也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从薪柴时代到煤炭时代,转型经历了41年,煤炭时代到石油时代,则经历了52年才完成。“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颜教授建议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以天人合一、五行系统思想制定能源转型政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利于预防疾病、治疗疾病。颜教授指出,能源规划、能源政策制定了很多,有的没有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甚至有的政策执行的结果走到了政策制定者决策动机的反面。制定和执行能源政策,除了考虑经济因素外,还应该考虑政治、社会、文化乃至于风俗习惯等其他多种因素。颜教授提出了太极能源转型管理体系:从阴阳动态平衡理论出发,能源分类的二分法,能源管理的系统性,能源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能源计划与市场的协同性,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动态优化组合。颜教授希望建设开放共享、多能互补、生态协调的能源互联网,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

image.png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博导颜世富

       中国目前处于能源转型的旅途之中,大家共同努力,就能够把能源体系又要安全可靠、又要经济可行、又要绿色低碳的能源不可能三角转变为能源可能三角,建设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