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汇系列讲座 | 下一个风口: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的机会与挑战

10月16日,第11次行研汇系列讲座在安泰经管学院A409成功举办。此次行研汇的主题为《下一个风口: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的机会与挑战》,由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人工智能+”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史占中教授主讲。

史占中教授从医疗行业发展态势、AI技术创新趋势、行业机会与挑战、国内外经典案例、业界对策与建议五个维度对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医疗行业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史教授认为目前的医疗行业中存在着医疗服务和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医疗数据杂乱、种类繁多,数据缺乏标准、非结构化、分析处理困难等问题,给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带来很大的挑战。人工智能可以从医疗服务中的医学影像识别、智能问诊助理、健康管理、药物研发等多领域介入,为医疗服务降本增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与整体管理水平。

现阶段来看,虽然IBM、Apple、Google等国际巨头对AI技术赋能医疗行业领域的研发投入巨大,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尚未形成清晰的商业化模式来获取盈利。

在讲座下半场,史占中教授还与三位业界的安泰校友嘉宾卓光嵩、杨晔和璩晓蓓,以圆桌论坛的方式就AI技术赋能医疗行业中的热点与痛点问题,以及可行的商业模式进行了互动探讨,三位嘉宾分别从医疗行业发展中的瓶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及相关解决方案等角度,分别进行了热烈的对话讨论。

大家初步达成了共识:目前AI技术还未在医疗行业的核心环节进行有效的介入,但前期可以从提高医院的管理服务效率与医疗诊断辅助层面切入,积极推进AI技术的应用。从未来发展前景而言,未来AI技术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将逐步从数字健康过渡到数字医疗,以NMPA批准的数字疗法作为里程碑,达到部分医疗场景“去时间、去空间、去专家”的落地,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对医疗行业的赋能应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