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酱香发展来势迅猛,但可持续的“猛”才能算好

10月15日至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创办主任李杰老师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高端品牌/奢侈品行业研究团队受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与中国价格协会邀请,赴天津参加了2021秋季酱酒之心主题展暨首届中国酒业趋势发布大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茅台原董事长季克良等出席并致辞。

1634692268106074738.jpg

15日酱酒之心主题展期间,李杰老师与白酒泰斗季克良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双方就茅台的发展历程、国际化探索的成功经验、价格管控、茅台作为行业领导品牌的责任以及茅台是否奢侈品等问题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深入讨论,并达成了新的共识。

1634692335995012057.jpg

16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云酒传媒主办。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举办、以“与其预测,不如进化”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酒业趋势发布大会在天津津卫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云酒传媒主办。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副会长兼秘书长秦书尧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价格协会高端品牌与奢侈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创办主任李杰老师作为首位嘉宾发表了《打造通向世界舞台的中国白酒品牌——基于品质、牌子、价格与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

1634692364287075315.jpg

“现在酱香发展来势迅猛,但可持续的‘猛’才算好。”李杰老师认为,中国白酒的香型很多,这是中华文明在各个地域流淌的表现,而地域文化折射出的特色文明,在全球市场的流通范围传播是紧密相连的。即使是高度数的白酒,仍有可能在国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4.png

那么,中国品牌应该如何通向世界舞台?李杰老师提出,首先,要梳理清晰的产品线,打造核心单品,提供同类别高品质产品;其次,深挖消费者需求,适时推出新系列产品,搭建合理的品牌战略架构;第三,建立生产在内的标准规范流程,合理调整基酒产量,做好四个服从——质量 VS 产量、质量 VS 速度、质量 VS 工作量、质量 VS 效益。

1634692434532099131.png

第四,充分利用主品牌优势开展营销,同时注重开辟新的网络销售渠道,充分运用数字媒体,考虑搭建自己的电子销售平台;第五,注重对客户和社会的长期服务,积极适应监管机构不断出台的相关法规;第六,海外扩张注意做好本地化,了解当地法规及酒文化,做好交流互鉴融合。他还指出,奢侈品不是洪水猛兽,是各个民族精华的体现,肩负着民族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重任。

1634692474954070808.png

企业如何才能创建一个高端品牌?“企业需要基于高端品牌价值观指引,长远利益考量,经历可持续发展的‘冷静取舍’及其‘慢而又有节奏’的提升过程。品牌的创始人通过对世界的观察与感知,制造独特、高质量的,并且具有很强的审美特征。这些产品不仅需要契合人们功能性、象征性和体验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传承。高端品牌植根于背后深厚的文化积淀,既打磨品质又树立牌子,注重营销传播、产品整合、设计语言、定价策略、排他性、传承、环境与服务、文化、清晰的品牌识别缺一不可。”李杰老师说。

1634692505693069729.png

会议互动环节中,与会的协会领导、酒企代表、媒体代表、第三方赋能企业代表等对李杰老师领衔的高端品牌/奢侈品行业研究团队所做出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意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