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文化传媒行研团队与央视总站CTR公司和上海广播电视集团创新发展与研究部举行行业研讨会

2021年10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传媒行研团队负责人李海刚副教授一行与央视市场研究CTR市场总监沈睿女士和上广电集团SMG总编办创新发展与研究部负责人朱雯女士举行了媒体行业数字化转型研讨和交流,各方还探讨了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和交流的可能性。

在会谈中,李海刚老师和沈睿、朱雯女士围绕国内传统媒体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进行了意见交流。

李老师认为,目前传统媒体行业广告业务有断崖式下跌的趋势,导致地方性的报纸媒体、电视媒体的广告业务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无论是国际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媒体,还是国内的传统媒体,近几年结合中宣部的政策引导,其转型一直在路上。国内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内传统媒体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内以澎湃新闻为例,他们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数字化营销整合,正逐步进行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沈睿和朱雯女士指出,上海第一财经传媒公司也正在进行着数字化方面转型的探索,在组织架构上建立了数字化技术部门,包括APP开发、各类技术框架和路径的实施内容等。

在研讨中,李老师提到,在技术变革的推动下,企业转型大致走过了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及数智化几个阶段,自己也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不同行业的企业转型变革实践,近年来则重点关注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结合自己近20多年企业转型变革的实践经验和近年来对文化传媒行业的深刻理解,李老师提出了自己对中国传统主流媒体数字化转型的几种参考思路。

“第一,可以参照国外成功企业,如Netflix、Disney+等视频媒体平台,借鉴其商业化变现思路及商业模式创新举措,努力探索建成数字媒体娱乐集团公司的可能性,在体制上可以选择融合中国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第二,参考国内新型互联网传媒企业的路径,比如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游戏等公司,借鉴其数字化、智能化方法和途径。第三,可以借鉴其他非媒体行业的转型思路、转型经验和实施策略,如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新能源行业和零售业等。”

最后,双方对上广电集团SMG数字化转型方向的话题进行了探讨,李老师也简要地向对方介绍了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成立的初衷、使命和知行合一的理念,以及目前在几大热点板块的布局和30多个团队的工作方向,重点介绍了文化传媒行研团队自成立至今,所调研走访的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所采访的行业重量级嘉宾、正在整理的行研成果和目前正在思考的重点热点问题等。双方共同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尤其是与文化传媒行研团队的合作。

文化传媒行研团队成员王君盈、梁艳琪一同参加了研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