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互联网+”行业研究团队调研申程出行

7月30日,基于承接的上海市重点决策咨询课题“新环境下上海平台经济发展的思路与举措研究”,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互联网+”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陈宏民教授带领团队前往申程出行,就上海本地出行服务平台进行调研。申程出行总经理袁栋梁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0年9月28日,由上海市政府主导,联合上汽集团共同打造的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正式上线,该平台覆盖了上海所有出租车企业,主要服务于有出租车出行意愿的上海市民。平台还与出租车候客点联网,增设了线上线下一键叫车功能,方便老年人搭车。

袁栋梁表示申程出行平台只面向出租车群体,没有专车也没有拼车功能,隔绝了网约车与出租车在平台上面临的利益冲突问题。同时也为受到网约车冲击、在网约车平台处于弱势地位的出租车群体提供了一个无抽佣、公平的在线车辆调度平台。袁栋梁认为申程出行的上线契合了上海市目前的城市与出租车行业发展需求与目标:出租车行业有改革动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人民城市人民建。

陈宏民指出,相对于传统的出租车企业而言,网约车平台具有两大优势:按需灵活调整的价格,先进的IT技术。申程出行的推出,虽然不能彻底改变出租车面临的这两大竞争劣势,但已经开始了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变革探索之路。尤其在目前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面临审查的网约车市场变局中,申程出行应当抓住这发展机遇、抢占市场份额,完成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放眼全国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上海发展平台经济、对外输出平台模式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最后,双方就通过将来的持续沟通、以期促进上海市出行平台发展达成了一致。参与调研的还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黄佳金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陈志洪副教授、胥莉副教授、杨云鹏博士后,行业研究院研究专员谢天、潘宇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