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互联网+”行研团队调研张江生物医药企业

7月27日,“互联网+”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陈宏民教授带领团队前往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以下简称“设施”)开展调研,与设施副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助理教授王权,商汤科技AI新药研发总监、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教授张捷等,就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融合模式及平台搭建开展了深入交流。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2008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开放运行。设施集成了具有不同空间和时间分辨率能力的多种类型仪器设备,形成了蛋白质研究的完整体系,在分析精度、检测极限和通量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同时,设施承担上海市“新基建”任务,依托成熟的技术体系和研究团队建设上海电镜中心,着力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新动力。

王权介绍,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单位,亦是生物医药研发的主要靶标,目前人工智能在蛋白质研究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基于蛋白质结构的虚拟小分子药物发现与功能性蛋白质结构设计。设施建设的“科研物资管理系统E-Supply”是对接生物医药设备及材料供应商的信息、交易、审批、流控平台,可考虑在此基础上搭建更大规模的平台,提供企业合作、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信息中介服务。

张捷介绍,商汤科技主要从技术角度切入用药风险性、前期用药筛选等适宜应用算法的环节,以人工智能推动生物医药研发。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融合,首先取决于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需构建可纳入所有数据的算法系统;其次在特定的细分领域,则应依托平台,吸引目前暂无能力通过人工智能研发药物的中小型企业参与投入。

陈宏民总结,平台的核心是通过信息共享及协同效应来体现集群效应与网络效应,因此特别适合那些市场集中度低、信息透明度差的行业或领域。目前生物医药产业链越来越长,在研发端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规模相对较小,信息分散,所以很适合在研发端搭建平台。搭建生物医药行业平台,既要有来自用户的评价信息,也要有具公信力的政府背书,尤其需注意厘清“裁判员”与“运动员”的边界,确保平台的中立性。

陈宏民还带领团队调研了张江药谷。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详细介绍了张江药谷的发展历程及经营现状,双方就如何以平台模式有效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的孵化及发展效率展开了深入交流。

参与调研的团队成员包括胥莉副教授,行业研究院研究专员谢天、潘宇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