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智能物流行研团队调研京东物流集团

2021年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智能物流行研团队张大力、赵思翔两位老师带队前往北京京东总部开展行业调研,京东物流供应链产品部生态发展组总监林鸿钟、陈玉嘉热情接待行研团队。

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并于2017年4月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2020年,京东物流助力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客户体验持续领先行业。

上午,行研团队前往“亚洲一号”智能仓库北京园区进行参观。该园区占地面积约128000平方米,主体建筑由北至南分别为三个仓库,1、2号库为仓储库区,3号库为订单集中复核、包装区域及包裹分拣中心,园区主要用于存储3C数码类商品,订单覆盖华北地区。截至目前为止,京东物流在全国共运营32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立体仓库,充分利用了智能化分拣设备、AGV搬运机器人、无人驾驶叉车等自动化设备,完成从入库、存储、拣选、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京东亚洲一号是京东立志将自动化运营中心打造成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的一个项目名称。京东立志将自动化运营中心打造成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因此,京东将该项目定名为“亚洲一号”。

和其他地区的“亚洲一号”相比,北京“亚洲一号”将人机CP创新物流模式应用在货到人系统、智能Shuttle系统、大型分拣线、黑灯仓库等场景中,实现了人与机器混合作业的大范围应用,这也使得其可以实现日常每天订单量在10-15万左右,大促期间日订单量可以达到50万单,而其全部员工却只有500人左右。就技术角度看,在长期的探索中,京东智能物流通过亚洲一号的建设形成了三项最重要的技术创新,分别是硬件、软件和人机CP创新作业模式。

参观结束后,下午行研团队与京东物流人员进行了以“京东物流生态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林鸿钟总监详细介绍了京东云仓在物流生态体系建设的主导思路和发展现状,并与行研团队就未来可能开展的云仓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调研有助于智能物流行研团队深入了解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更好地把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