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SMPI等航运行业团队研究成果在WTC分论坛发布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行业团队开发的“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215月,国内著名的航运互联网平台“锦程物流网”与行业研究院签约,取得转发SMPI报告的资格。2021618日,航运业团队积极参与有由中国科协和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世界交通运输大会2021”,航运业团队负责人赵一飞担任“航运市场与大数据”分论坛的主持人,航运团队成员陈峰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运筹优化技术在汽车滚装码头智能化上的应》的报告,赵一飞副教授发表了题为《航运市场大数据产品分析》的报告,潘雨婷硕士研究生发表了题为《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航运景气指数SMPI算法说明》的报告。

1.png

陈峰博士介绍了航运团队承接的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委托的课题《海通滚装码头运作优化算法设计》的内容。海通码头位于长江口,同时面临海洋和河流水文两种情况,再加上长江口航道十分拥挤,因而面临复杂的调度问题。课题组经过半年的现场调研,取得了一手的船舶靠港数据,据此建立了滚装码头的多目标优化模型,并研制了相应的算法。课题已经通过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有限公司的验收,并正在进行软件开发,以期将该模型和算法运用于实际,实现成果转化。

 2.png

赵一飞博士则从全球航运市场的结构出发,对航运市场目前存在的主要大数据产品按照面向船舶、面向港口、面向航运市场和航运服务市场分别进行了评述,并给出了主要产品的开发者和供应商。而后针对集装箱运输市场,指出了当前我国各地各种集装箱运价指数存在的问题。最后总结了航运市场指数开发的空间、以及结合供应链预警、可持续发展、水上智慧交通、陆向智慧交通等实际需求可以进行的大数据产品开发,对航运大数据产品的未来走向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3.png

硕士研究生潘雨婷的报告分四个部分:SMPI的概念、SMPI的数据源、SMPI的算法和SMPI的解读。SMPI是面向全球航运市场的总体景气指数,揭示的是全球航运市场的景气度。其指标体系根据航运市场已有的数据源构建,因而底层数据来自于客观数据,避免了主观判断可能形成的误差。各指标的权重主要根据专家判断法取得。在有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客观数据生成相应的权重。最后的呈现方式用两个维度来体现:一是先行、一致、滞后和综合的维度,二是合成和扩散的维度。由于数据的可得性较强,因而指数维护的成本相对较低。最后对SMPI未来的进一步开发和维护进行了展望。

WTC简介: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orld Transport Convention,简称 WTC)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公路学会承办,国内外交通运输科技组织共同支持的国际性会议,2017年至 2019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连续三年在北京举办。2021年隶属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615日到18日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交通”为主题,旨在提供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参会的国内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代表总数仍然超过一千人,包括部分海外学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