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丁嵩冰先生应邀讲座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行业团队2021年度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第四讲,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战略研究部总经理丁嵩冰先生应邀于2021年6月13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南洋公学中院301教室,为董浩云航运与物流院的30余位师生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历程和未来考虑。

丁嵩冰先生从港口是什么开始,回顾了上海港从外滩开始向黄浦江上下游延伸,港口机械从小到大,码头作业效率也成倍提升。1995年以后开始建设港口作业系统,至今已经实现了从信息化到自动化的发展。洋山四期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成为国内的标杆,现在正在探索智能港口和智慧港口的建设。总结自己从业20多年的经验体会,丁嵩冰先生认为港口绝不仅仅是为船舶提供货物装卸的场所,更是其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港口企业也不是仅靠为船舶提供靠泊和装卸服务而盈利,而是围绕港口业务提供包括船舶代理、货运代理、港口信息服务、船舶供应、理货、船员服务等一系列港口服务供应链业务的企业。从上港集团的营业收入看,集装箱和散货装卸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不超过60%,港口物流和港口服务等业务收入占比接近40%,并且有上升势头。

随后,丁嵩冰先生为同学们回顾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历程,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概念的提出、到洋山港规划定稿再到2020年7月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指数将上海列为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的第三位,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所有这一切表明上海已经基本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并且进入到建设高质量国际航运中心的阶段。丁嵩冰先生认为,上海港用了1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内河港向河口港乃至海港的转变,为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奠定了物流的基石。如果没有长江口航道整治和洋山港区的成功建设,2002年中国入世以后的经济发展会因为港口基础设施不足而受到遏制。现在回头来看,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洋山深水港的决策是极具前瞻性的。

丁嵩冰先生认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应该有三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创新型和数字化的港口航运服务,为进一步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做好贡献;二是积极推进海铁联运的发展,包括重载铁路的建设和国际中转业务的拓展,提升上海港对海向和陆向腹地两方面的覆盖能力;三是通过洋山北侧陆域的开发,进一步整合上海的集装箱港航资源,提升上海港航供应链的运作效率。

最后,丁嵩冰先生为听众解答了若干问题,包括南汇新城的规划是否考虑了与宁波北仑的合作、中央去年提出的“双循环”对上海港的业务会有哪些影响、近期中国口岸集装箱短缺的局面还将维持多久、上海洋山港区岸电设施利用率不足的原因和未来的解决方案等。面对这些尖锐的问题,丁嵩冰先生在耐心地一一解答的同时,还赠送给每位提问的同学一个礼物,令旁人羡慕不已。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介绍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18,简称上港集团)是上海港的公共码头运营商,前身是上海港务局,原隶属交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颁布后,上海港务局依法下放给上海市,而后进一步转型为企业。2006年10月26日上港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上港集团主营业务分集装箱码头业务、散杂货码头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和港口服务业务四大板块,目前已形成了包括码头装卸、仓储堆存、航运、陆运、代理等服务在内的港口物流产业链。2020年,上海港(公司母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50.3万TEU,连续第11年位居全球首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