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和发展 ——五五海淘创始人顾军林总裁解析跨境电商平台业态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业团队2021年度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方式的第三讲,2021年6月6日上午,五五海淘(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71840,简称五五海淘)的创始人顾军林先生,在徐汇校区南洋公学中院301教室,为董浩云航运与物流院的30余位师生提供了一次题为《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和发展》讲座。讲座介绍了跨境电商出现的原因、跨境电商平台的类别及各自的业态,解释了五五海淘的市场和业务定位,并与同学们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互动。

五五海淘创立于2011年,其愿景是“整合全球优惠,让品质生活不贵”。在55海淘跨境电商导购平台上,迄今已经有来自30多个国家、7000多种商品在售,一键激活跨境电商产业,55海淘在“卖全球”与“买全球”的双向赛道上纵横捭阖,专注海外品牌消费品的电商导购和效果营销,旗下拥有55海淘导购返利平台、Linkhaitao效果营销联盟、Shoplooks KOL整合营销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等多款产品,2017年收购美国最大的返利平台Ebates中国区业务,成为国内海淘返利行业领军企业。55海淘平台的独特价值,不是贩卖商品,而是提供一种生活方式,通过提供便捷的购物通道和极大丰富的商品供给,让淘全球成为一种日常,让每一位普通大众都能享受到惠而不贵的品质生活。

顾军林先生2000年6月就职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任项目管理专员。2001年8月就职于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产业咨询部分析师。2002年8月就职于WPP集团旗下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International(现Kantar TNS),任研究员。2005年5月就职于美国益普索研究集团(Ipsos),任高级研究员。2006年8月就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Chase),任研究经理、副总裁。2011年创业设立五五海淘,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顾军林先生首先回顾了自己在美国的生活,特别是因为囊中羞涩而在美国各种商场里淘便宜货的经验。在经历了开微博赚流量拿折扣的同时,触发了在中国设立折扣跨境电商平台的想法。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跨境电商过去8年的发展历程,解释了艾瑞咨询给出的“跨境进口电商产业链图谱”,对“导购型”、“自营型”和“平台型”三种业务模式进行了评价。第三部分解释了55海淘的定位,并以导购型电商平台为对标,介绍了国际上主要的导购型电商平台Ebates,Honey和Slickdeals等。顾先生以消费决策漏斗为依据,将跨境电商导购模式分为社交平台、内容分享和返利平台三类,并定位55海淘为返利型跨境进口电商平台。

五五海淘公司已经建立了千万级的具有较强粘性的精准海淘用户,拥有强大的海外商务拓展能力,且多种业务模式配合、协同效应强。2019年,平台成交额超过50亿;2020年,平台成交额超过 80亿元人民币,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下一阶段,五五海淘将努力帮助中国出口电商和品牌在海外获取流量和提升品牌,并尝试通过抖音和快手直播平台帮国潮品牌代播和达人分销。

在互动环节,顾军林先生对三位同学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听后都说,现在才知道跨境电商平台的模式存在多样性,有必要从供应链管理的视角分析每一种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以发现这些平台未来的市场竞争潜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