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2021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2021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成功举办。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原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行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新民,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吴文锋、刘少轩、尹海涛,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张东红,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颜世富参加了此次活动。

安泰经管学院自2018年底提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学院战略,成立行业研究院,从纵向的行业视角来对商学生态进行观察与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积淀,逐渐形成开展行业研究的路径与方法,产出多样化的研究成果,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教学科研,得到来自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2021行业研究团队签约仪式由田新民副院长主持。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陈方若院长代表安泰经管学院与行业研究院,同所有32支行业研究团队的代表进行签约。2021年,共有111名安泰教师参与到行研工作中来,同时亦组建了由中美物流研究院、凯原法学院教师担任负责人的行研团队,未来行业研究院将进一步引入来自院外、校外乃至业界的研究力量,以期形成健康、多元、立体的行研生态圈。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作了致辞。他提出,安泰高举行业研究的大旗,在行研院成立以来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他寄望行研院在理论提升与创新上取得更大建树,形成行业研究的“安泰范式”,同时总结中国企业的发展经验,转化行研案例,为本科教学作出贡献,实现人才培养全覆盖。

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新能源发电和储能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尹海涛进行发言,分享了从行业研究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与感想。他认为,行业研究改变了教学与科研的模式,亦改变了作为教师的职业生态,希望能以行业研究为抓手,促进同校友企业的沟通与合作。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路琳代表所有新组建的行研团队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对于行业研究的认知。她提出,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领域存在“空心化”的趋势,学术与实践间存在语言难以互通的“巴别塔效应”,而行业研究恰能成为衔接二者的桥梁。

最后,陈方若院长作了总结。他认为,行业研究对于国家发展、商学院发展、人才培养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当下的外部环境非常利于开展行研,安泰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值得自豪。陈院长建议老师们勇于走出舒适区,谦虚地向企业学习,渐而形成并分享观点,凝练思想精华,不断完善开展学院派行业研究的模式。最后,他对所有成功签约的行研团队表示祝贺,希望以集体力量推动商学院改革。


供稿 |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

执笔 | 谢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