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解放日报】郑欢、魏莹:如何看待盒马新零售业态“生鲜奥莱”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一处老百货商场内,盒马悄悄开了全国首家“生鲜奥莱店”,店内蔬菜、水果、牛奶、蛋糕和鲜花等生鲜易耗品或临期食品,大多以五折、七折等低价出售,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抢购。这一新业态的未来,会有多少想象空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郑欢教授和行业研究院零售团队成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魏莹教授日前接受解放日报记者专访,就盒马“生鲜奥莱”新零售业态发表见解。

盒马创新零售多业态

生鲜奥莱店是盒马又一零售新业态。盒马总裁侯毅曾对外表示,开出这个新业态,主要是帮助盒马减少门店和加工中心的损耗。目前,除了主打的盒马鲜生外,盒马已推出多个零售业态: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小马、盒马X会员店、盒马里等。据了解,盒马X会员店宝山大场店已经开业,高青路店也即将在上海开出。

有消息称,目前规划的第二家盒马生鲜奥莱店,拟落户成都,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盒马的证实。对于这一新业态未来的规划,盒马尚未予以回应。

除了生鲜奥莱之外,盒马近两年已尝试了多种新业态,以保持在新零售的领先位置。其中主打高品质客户群体的“X会员店”,以及主打“下沉”市场的盒马邻里,和盒马鲜生门店一起,构成盒马新零售的“三驾马车”。据悉,盒马邻里将与盒马鲜生共享供应链,超2万件商品接入盒马邻里,主要提供隔日达+自提的模式。除自提交付和获客拉新功能外,门店内不会有任何商品。

生鲜奥莱门店或将受限

“奥特莱斯的模式一般常见于处理名牌的过季款、断码货等,一来有很大折扣,二来有品牌保证。而盒马生鲜奥莱的确属于国内首创,5折低价加上盒马品牌加持。”魏莹教授认为,供应链数字化虽然是盒马的强项,供应量预测精度能达到90%,但即便如此,受制于生鲜品类的特殊性、考虑物资流通存在周期,供应过剩在所难免。将过剩的供给提供给市场上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降低供应链损耗,这是生鲜奥莱店的原始驱动力。因此,盒马生鲜奥莱有自身特点,其一是避开成熟商圈,在消费力稍低的地段选址,同时将店内SKU控制在200-300个左右,进行更精准销售。

郑欢教授指出,盒马生鲜的供货渠道虽然与盒马一致,但据了解主要商品是直接从仓库直接到店销售,而非是普通门店的二次销售。“在供应链预测精度较高的情况下,损耗有限,生鲜奥莱的门店供给就会受限,无法大规模铺开,更难以在三四线城市开店。”郑欢教授表示,生鲜奥莱的客单量和客单价都比不上普通门店,因此只能作为补充型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与鲜生店形成差异化竞争,盒马X会员店和邻里等新业态正迅速发展。“在保证主体业务活力的前提下,X会员店在客单价上有显著优势,邻里等社区团购模式既砍掉了昂贵的最后一公里,还减少了损耗。”行研院零售团队认为,中国市场足够大,能够包容得下新零售多种业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在扩张中,需要注意保证品质管控和品牌管控。

 (本文来自解放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