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供应链板块】陈聘、赵一飞:苏伊士运河本次扩建工程会助推船舶大型化吗?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Osama Rabie 于2021年5月12日宣布了苏伊士运河将进行新一轮的扩建工程。消息一出,舆论界议论纷纷。很多人凭经验直观的认为,全球航运界新一轮的船舶大型化竞争又要开始。事情真的如此吗?为能够对这一事件将会给行业发展造成什么影响做出准确判断,需要先搞清楚真相。

1622159336430043156.png

首先是Rabie局长公布的运河扩建计划究竟有哪些内容?根据苏伊士运河公布的方案,扩建计划的关键信息如下:

1622159845431013943.png

Rabie局长已经于5月11日向埃及总统塞西汇报此事,并表示此工程将有助于运河管理局提高对航行船只的指导能力。塞西总统随后批准了此项运河扩建工程。

看来此事是真的,苏伊士运河又要加宽加深了。这次扩建会对全球航运业有什么深远影响?是不是将推动船舶进一步的大型化呢?

苏伊士运河的扩建与船舶大型化

苏伊士运河自1869年首次通航以来,至少进行过6次改扩建。运河从最初的7米水深、可通过最大5,000载重吨的船舶,到2010年扩建后的20.1米水深、可通过最大240,000载重吨的船舶。

扩建历史及相应的可通行最大船舶的尺寸和载重吨如图1所示。

1622159426557046730.png

图1 苏伊士运河历次扩建的情况(图源观察者网)

从图1显而易见,每一次苏伊士运河的重大改建,都会推动全球船舶的新一轮大型化趋势。到2010年扩建完成,运河可以通过船只的最大吃水为66英尺(20.1米),该吃水允许全球大多数现有船舶通过苏伊士运河。

具体来说,全球61.2%的油轮,92.7%的散货船和100%的集装箱船及其他货运船型均可满载通过苏伊士运河。美国最大的航空母舰及其编队也可以无障碍通过。

2015年,苏伊士运河进行了最近一次的改建,因其没有增加主航道的水深和宽度,只是将Bypasses Length从80.5公里延长至113.3公里,从而并没像以往一样再次助力船舶朝大型化发展。那么,这一次会例外吗?

本次扩建对船舶大型化的影响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官网公布的信息,目前苏伊士运河可通过船只的尺度要求如下:

1622159796327010684.png

判断本次扩建是否可以提高可通过船舶的尺度上限,从而有助于船舶朝更大型化方向发展,首先需要了解运河的特点及数据。

苏伊士运河南端接红海,北端接地中海,主要由三段航道组成,为Y型形态;地中海塞德港至大苦湖的北端部分河段有两条并行的航道,其中东侧航道水深为25米,西侧航道水深为16.50米;大苦湖至红海的南端航道水深为23.5米。具体见图2。

1622159447873054050.png

图2 苏伊士运河航道图

那么本次扩建工程将施工段的水深从20.1米增加到22米并没有超过南端航道的最大水深23.5米。根据Rabie局长的说法,施工河段为运河第122公里处至第162公里处,在该河段的设计水深已经达到了24至25米,其中22.25米水深的河道宽度从137.5米至237.5米不等。

再看以下的河道截面图,河道呈上大下小的梯形,本次扩建主要是将河道的一侧向东拓宽,并不是继续挖深原有航道以提高最大水深,如图3所示。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本次扩建的主要目的是拓宽运河航道,降低过往船只搁浅概率,对船舶大型化没有影响。

 1622159492028023568.png

图3 苏伊士运河拓宽示意图

目的及其对全球航运的影响探讨

本次苏伊士运河扩建的提出,显然与今年3月23日长赐号集装箱货轮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断航一周的事件有关,因为这次扩建的河段正好是搁浅事故发生的河段。

这也许是埃及政府和运河管理局SCA及对这次事故的一种积极回应?

总体而言,船公司对运河扩建工程的考量点在于运河的深度和宽度这样的静态数据,关注工程是否会让航道变深变宽从而让更大的船舶通过。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作为运河管理的职能部门,它的考量则是如何在安全航行的前提下提高整条运河的船舶通过总量。显而易见,这次运河管理局采取了拓宽运河航道并延长双向航道的方法,目的是提高运河的整体效率,而不是让总长更长、船宽更宽以及吃水更大的船舶通过。至于本次扩建工程对全球航运市场是否会有重大影响?前面已经得出了本次扩建对于全球船舶大型化没有影响的结论,因而长期来看它不会推动航运市场对大型船舶的再一次追逐。

其次,施工是在现有航道的一侧,大概率为期两年的施工不会影响现有航道的通过能力。不过,自扩建新闻公布以来,由于旗下的救助公司SMIT参与了长赐号的救助,荷兰的疏浚公司Boskalis的股价应声而涨。这大概是这次工程最直接的也是最快的受益人了。

综上,暂时看不出本次扩建工程对全球航运业的直接影响。但是,隐约觉着中国在这方面有不少的国别优势,比如基建工程、产业园地产模式、资金和物流等资源可以给苏伊士运河赋能。

考虑到“长赐”号依旧“搁浅”在大苦湖里的现状,让人不得不想弄明白,苏伊士运河的9.16亿美元的索赔究竟是想干什么?莫非想用这9.16亿美元来补充该项工程的资金?让我们持续关注!

注:以上所有数据均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官网。

陈骋:上海盛海海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
赵一飞:上海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副教授、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航运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