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业协会与行业发展行研团队】-深圳行业研究院

团队负责人:陈宪

1684815464165040523.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1994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起任上海大学教授。2001年起受聘为上海社科院博士生导师。2007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受聘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996年和2000年曾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短期合作研究。200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经济与贸易,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现代服务经济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2006),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2009)、《技术创新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演进机理及其对中国的启示》(2011),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自2005年起,每年主编出版《中国服务经济报告》,该报告于2011年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主编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为国家“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并获国家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合著的《国际服务贸易》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获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优秀成果、教学成果奖4项。)

团队介绍:

本课题在国家与社会关系的理论场域中,聚焦行业协会为研究对象。作为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在国家社会经济要素变迁中发挥着特殊的效用。依据层次、行业、属性等不同的标准,行业协会可以被划分为多种类型。基于不同类型行业协会的观察和比较,既有助于清晰地展现行业发展与行业协会的关联机制,又有助于系统地理解社会经济要素变迁的内在逻辑。

研究方向:

目前,在上一年度的研究中,课题组已经完成了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九份来自不同城市、不同类型行业协会的调研报告。本年度的重点工作是,在已有基础上开展进一步的专题调研,进行广泛的文献和文件的汇集、整理和综述,充分准备撰写专题报告和主题报告的资料。同时,组织专题研讨和专家咨询,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研究内容,完成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