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数据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 魏来

1684813964797070418.gif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系副教授。① 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负责政府、企业及公共服务行政部门委托的数字治理科研项目,切实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② 面向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开设大数据和商务分析课程,服务教学科研,和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实践教学,让数据行业痛点问题走入课堂教学;③ 在数据领域开展了长期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获得了诸多丰硕的研究成果。2020年受上海市长宁区公安局委托,深度挖掘与警力资源配置密切相关的社会发展态势数据,对比分析各基层派出所间各因素及警均工作量之间的关系,研究构建了科学精准的“派出所警力资源标准配置模型”,为上海市公安局开展更加科学高效的智能化警力资源配置及调度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聚焦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上海市公安局的认可。)

团队介绍:

数据行业是以数据及数据所蕴含的信息价值为核心生产要素,围绕数据的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相关经济活动,使数据与信息价值在各行业经济活动中得到充分释放的赋能型行业。

随着数字经济在全球加速推进以及 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影响全球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 价值化的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加快推进数据行业的价值赋能和治理机制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本质要求。 在政策鼓励、资本推动、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未来 5-10 年, 数据行业众多细分技术和应用领域都将迎来蓬勃发展期以及巨大的成长空间。

研究方向:  

随着以数据驱动为特征的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深入推进,课题组将围绕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两个核心议题研究未来数据行业的前瞻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商业落地应用,用全新的视角探索数据行业的企业边界和创新商业模式,明确数据行业的社会责任,构建健全数据治理配套制度,为国家及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数据价值化:数据价值赋能体现在自由化的数据流通、交易过程中,但当前数据行业价值体系缺失。数据资产化:深度研究数据权属边界,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定价、流转规则、数据收益分配机制等;数据资本化:探索数据要素证券化、数据银行、数据信托等新型金融模式。

数字化治理:围绕个人数据保护、规范市场秩序、协同业态监管、信息内容治理等方面的数据治理机制,创新治理理念、变革治理体系。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蒋炜 

      王鸿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博士后

      沈浙、郭伟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博士在读

校外成员:

      郑志强: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商学院信息系统和金融 Ashbel Smith 讲席教授,博导

      顾利军:法务专家  曾任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