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银行产业地图——2021春季报告

卷首语                                               

 潘英丽

 

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的春天在严防输入和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中,迎来了中国经济预期中的复苏。正如中国经济“冷热不均”结构性特征那样,银行业的分化也以其内在逻辑静悄悄地展开了。

中国银行业进入存量博弈的前景已日益清晰。2020年末银行业总资产已相当于GDP的257%。而非金融部门的债务已达GDP的290%,较2019年末增加了27个百分点。资产要求回报,但面对规模巨大的银行资产,实体经济显然供养不起,过去3年银行总资产收益率已持续下降。压力主要来自三个层面:上面是代表社会利益的政府要求银行让利,并通过央行政策调控收缩银行利差;中间是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金融脱媒对银行形成挤压;下面是微观主体的债务违约行为引发银行资产的坏账。事实上银行体系的风险离充分暴露还相去甚远。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体现金融部门占用的社会资源)随宏观杠杆率的上升创出了历史新高,并且也是全球最高。主动降杠杆或隐性坏账的市场化出清已不可避免。未来坏账的更多暴露与冲销是商业银行过度支持重资产行业扩张所需承担的自身责任部分。

存量博弈必然带来银行间的分化。少数银行胜出,多数银行求变还有部分银行正在衰败之中。资本市场以其前瞻性和敏感性做出了相应的判断和选择。在消费奢侈品企业(白酒、医药和医美)市值屡创新高、高科技企业异军突起之时,超过80%的上市银行股价却集体破净。尽管多数银行跑输大盘,但仍有少数银行的股价在过去52周涨幅超过了70%或80%。我们以总资产/总市值比例对资产轻重不一的银行进行排序,显现出股价涨升与轻资产互为因果。

排除新近上市的中小银行后,轻型银行的本质特征是轻资产高效益;常以零售、交易和财富管理为经营特色,服务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从而避开了重资产行业产能过剩给银行带来的高风险。轻型银行大都顺应了从信用和抵押物支撑的间接融资转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供给侧结构改革要求;越来越多地扮演着金融产品销售网络平台的角色;并通过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轻型银行定位销售平台与财富管理人角色无疑是审时度势的结果,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但是,从宏观和可持续发展角度观之,仍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因为缺乏有效率企业组织去创造新增财富的话,聚焦金融投资的财富管理更可能造成零和博弈的贫富分化结果。

笔者曾经撰文论证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培育有效率的企业组织”。因为只有有效率的企业才能有效组织生产,给家庭和社会提供所需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才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才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才能给金融市场提供优质的底层资产,实现社会财富的持续积累,并对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因此通过能力的提升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更好地鉴别和培育有效率的企业组织仍然是商业银行的必修课。

本报告延续2020年的秋季报告,以全息可视的表达方式,重点分析了银行信贷在产业和地区间的配置。信贷的产业配置显示,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前几年信贷过度收缩,2020年得到了边际改善。银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仍在加速,对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资金中转通道的依赖进一步加深。卫生行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在存量信贷中的份额稍有上升。相比较,消费服务业的存量信贷份额与其相对回报率、相对偿债率很不匹配,并且仍在下降。本报告还收集了全国336个城市的存贷款数据,并引用我校夏立军教授创立的资本活力指数,分析了各省的存贷款分布与流动。我们发现城市的存贷比与资本活力指数显著正相关;政府杠杆率与资本活力指标负相关;信贷增速则与政府杠杆率负相关。由此也反映出营商环境和有效率企业组织对有效的金融资源配置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基础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潘英丽: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中国银行业行研团队负责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