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智能物流行研团队调研东航物流

2022816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智能物流行研团队的张大力副教授、寇莹副教授、赵思翔助理研究员等,与东航物流公司相关部门就东航物流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开展了线上调研,从客户端、地面段、航空段、经营层面四个方面提出问题,与东航物流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参与此次调研的东航物流部门包括货站事业部、东航运输、物流事业部、科技部以及规划部。

货站事业部

货站事业部首先介绍了航空货运的取送货方式,并对货物在货站的操作流程以及所需的单据凭证进行了梳理。针对东航物流在上海的多个货站,货站事业部指出了货站的独立性,并介绍了不同货站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情况,同时说明了货物分配货站的方式。此外,对使用的货站监控系统也进行了简要说明,并讲解了不同类型货物的管理方式。最后,针对疫情,货站事业部介绍了目前采取的应急措施。

东航运输

东航运输主要针对多式联运和卡车航班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在多式联运方面,东航运输指出其主要多式联运方式包括出港的“空卡空”和“卡空”以及入港的“空卡”三种方式,并说明了“空”和“卡车”环节之间切换的具体流程。在卡车航班方面,东航运输简述了目前卡车航班的线路数量、覆盖城市及货量等内容,并说明了海关监管卡车的车型、车队规模以及其中自有卡车和第三方承运卡车的比例。

物流事业部

物流事业部作为主要负责物流解决方案业务的部门,主要从客户端的角度进行介绍。物流事业部指出其主要为合同物流的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为零担客户提供标准物流解决方案,并说明了主要货物来源区域、主要货物类型以及货量,介绍了与货代之间的合作情况。同时说明其运力的优势,并对其面向客户的订舱平台进了行深入介绍。最后说明了在疫情情况下部门所做出的调整。

科技部

科技部说明了智能安检、AGV自动叉车和智能分解机等智能化设备的使用情况,指出目前系统的货物追踪能力现状,并简要介绍了即将上线试点的全新的业务系统。此外,还讲解了在信息共享方面的尝试和新技术的应用,以及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情况,并指出航空物流和普通物流在智能化设备上最主要的区别是监管的要求。

规划部

规划部主要解答了运营层面的相关问题。规划部首先对东航物流2021年的整体业务和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之后针对全货机投入以及对第五航权探索等方面的计划进行讲解,同时也对将深圳建设为第二枢纽的想法和计划进行说明。此外指出主要的竞争对手,并就与海关等的合作进行探讨。最后简单介绍了未来针对客户端控货能力加强、资源投入行业领域等方面的未来规划。

1662350212408036326.png

本次调研是智能物流团队承接上海市交委、东航集团《上海打造航空运输超级承运人推进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项目的专题五《上海航空货运发展评估和配套机制》项目后的首次针对性调研。团队于726日以《上海航空货运发展评估和配套机制》研讨会的形式,针对项目专题进行了开题汇报。针对上海航空货运发展趋势和配套体系的评估角度和思路进行专题演讲,并与其他参会单位和专家就上海航空货运的现状、问题及相关建议进行了讨论。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上海主基地航司东航在货运方面的运营现状、发展方向以及存在问题,为团队未来进一步分析和评估上海航空货运发展趋势和配套体系奠定事实基础。调研结束后,团队与东航物流就未来与市场部、运服部和东航快递等其他部门的调研达成合作安排。

来源:智能物流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