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文化传媒团队协办安泰新零售专委会第四期新零售线下沙龙并作主题演讲

2022年2月20日下午,由安泰新零售专委会主办,“个护健康”小组承办,交大行业研究院文化传媒行研团队、金山第二工业区经济园区(万企汇)与七宝熊猫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期新零售线下沙龙于万企汇成功举办。

本期沙龙中,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文化传媒团队负责人李海刚副教授为与会校友和嘉宾作了“春江水暖鸭先知,澎湃国潮正当时”的主题演讲,从国潮背后的概念逻辑、国潮兴起的文化逻辑、国潮长红背后的商业逻辑等方面剖析国潮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文化传媒行研团队校外核心成员、上海市版权协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EMBA校友会理事徐正标先生分享了中华熊猫 IP探索与实践经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MBA校友、上海立信序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新消费投资领域专家胡晓波先生从资本运作的视角提供了国潮新消费振兴实践的专业洞见。另外,此次沙龙还通过圆桌论坛、七宝熊猫酒业企业参访的形式使参会者体验到了国潮品牌探索的心路历程。

李海刚副教授在演讲中提到,国潮是国货、国风、国学、国粹、国魂、国器等中国元素与潮流、潮牌、风潮、新潮、思潮等时尚元素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流行趋势、个性思想、生活态度和文化认同,在当下以Z世代的为主题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中逐渐成为有个性、有品位和有情怀的象征。国潮文化的主要特征体现在中国元素、跨界联名、坚持原创、IP化运作等方面;在谈到国潮品牌如何从网红、爆红到长红,李海刚老师以星巴克和元气森林中外两个品牌为例提出建议,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品牌附加值,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实践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体验,打造本土品牌文化提高品牌文化属性,巩固本土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是当下国潮品牌走出流量困境,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1662345635373004937.png

“解码新国潮,实践新零售”圆桌主题讨论环节,西经资本CEO卢涛认为双循环后中国新兴品牌快速成长,Z世代与7080年代形成合力推崇国潮品牌文化。有赞新零售运营专家苗伟针对国潮美妆行业提出产品才是一个美妆品牌的根本,真正的美妆国潮应该是在技术,配方,包装上综合结合国粹文化,落地到产品呈现出来。上海市版权协会副会长徐正标提到文化的力量,故事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加知识产权的力量就是IP的力量。文化传媒团队负责人李海刚提到用户思维需要结合流量思维,但是现在流量获客成本过高,流量密码已失灵,所以现在已经从流量时代走进品牌时代(降本增效提质),最终将发展到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时代。

会前,李海刚老师还与新零售专委会主席、MBA校友、汇金百货总经理兼徐家汇股份副总经理张建方先生友好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文化传媒行研团队应该与新零售专委会紧密合作、多多交流,这正是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战略思想的实践,也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供稿:文化传媒行研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