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陈宏民教授带领行研团队赴苏州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

2021年7月20日,陈宏民教授带领“互联网+”行研团队部分成员前往苏州调研工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

上午,陈教授一行首先来到江苏忽米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安泰MBA校友理事会副理事长谢军、常务理事彭悦箐和徐宝臣以及师钱锋与袁红波理事等陪同调研。江苏忽米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

高强总经理陪同团队参观了宗申-忽米长三角区域总部展厅,详细介绍了宗申产业集团战略部署、忽米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运营系统与“平台+数据+应用”的三位一体战略。

忽米网作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也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忽米网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平台及解决方案,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技术消除中国制造企业“数字鸿沟”,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双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在平台资源管理、跨行业跨领域应用服务、重大事件基础支撑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优异的能力。

然后,技术总监张鹏详细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包括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意义、进展节点与应用模式。

高总还对基于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实践与应用进行详细展示,忽米网平台已连接超过130万台设备,聚集了6万开发者,交易规模超过100亿元。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标识解析、数字孪生、视觉检测、5G边缘计算等多个核心平台及应用技术已跻身行业前列,为汽摩、交通、电子信息、医疗、装备、食品等10大行业和供应链、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9大领域提供了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并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最后双方围绕工业互联网的行业应用、赋能机制、技术创新、智改数转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交流、讨论。

陈宏民教授高度赞扬了忽米网在标识解析、数字孪生、智改数转的长足发展,并表示目前多个双跨平台都在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和应用场景,忽米网针对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构建了平台+数据+应用三位一体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模型,掌握了多项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应用技术,为政府、工业园区及制造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也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数字化建设发挥了赋能作用。

未来课题组将持续跟进以忽米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模式与产业场景的落地应用。

当天下午,陈宏民教授带队赴江苏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树根互联公共事务总监龚可可和研发部负责人郝从平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CMO庞海艳陪同调研。

行研团队参观了树根互联的长三角展厅,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赋能计划与赋能园区的成果、数字孪生工厂解决方案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随后双方围绕树根互联广州总部的战略规划布局、苏州子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业务分布与人员部署、根云平台的核心能力及其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详细沟通讨论。

随后,陈宏民教授一行还参观了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招商总监张海超及陈澄经理盛情接待。该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微软公司和蒲公英孵化器公司共同经营,通过精心筛选服务于智慧交通、数字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从多方位赋能,为苏州工业园区培育了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领军企业。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胥莉副教授、研究专员谢天和潘宇超、博士后杨云鹏和熊红林、研究生崔楚涵和周依.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