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汇讲座——智能制造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7月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研究院主办的“行研汇”系列讲座来到第11期。此次讲座由智能制造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董明教授主讲,主题为《智能制造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制造业重新成为世界各国参与竞争的热点,国家级制造业战略应运而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是顺应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培育我国经济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董明教授回顾了工业生产中脑力与算力重要性不断提升的发展历程,并深入介绍了形成数智化决策、提升供应链韧性、形成基于数据资产通用性的范围经济、建设供应链平台化生态系统等多个智能制造及供应链领域的新趋势,并结合华为、飞鹤等企业案例介绍了“灯塔工厂”模式及主要类型。最后,董教授强调数字化转型升级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提出“灯塔工厂只是引领者,并非转型升级的终点”。

“行研汇”是行业研究院专为安泰在校生和校友们打造的行业研究系列讲座,每两周的周六晚将定期邀请到各行研团队的教授学者,分享行研层面的学术成果,让对行业研究方向有兴趣的同学们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行业现状与未来趋势,在学院里形成“行研汇,知行合”的学术氛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