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马士基的战略变革——马士基码头中国区总裁韩岩滨先生应邀讲座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航运行业团队2021年度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方式的最后一讲,全球最大的班轮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码头公司中国区总裁韩岩滨先生应邀于2021年6月20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南洋公学中院301教室,为董浩云航运与物流院的30余位师生介绍了马士基集团的战略变革及其本人对于后疫情时代集装箱航运和全球供应链的思考。

韩岩滨先生1998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同年加入马士基国际航运管理培训计划,先后在马士基集团旗下的有利集运、马士基航运中国区、南非海运大中华区以及马士基航运远东区任职,在马士基任职时间已经超过20年,亲身经历了21世纪以来马士基集团的一系列整合、并购、改革和战略调整,在物流、市场部、航运部等多个部门分管过多个业务大区,足迹遍布亚非欧美,现任马士基码头公司中国区总裁,对班轮与集装箱港口的业务十分熟悉,并对其背后的业务逻辑也了如指掌。

韩岩滨先生首先播放了两段马士基的宣传片,一个是2015年的,另一个是2019年的,让听众感受马士基集团发展战略的变化。而后从马士基的起源、成长到近20年的战略变革,娓娓道来,一气呵成,在展现马士基领导层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勇气,也给听众深切感受到国际班轮企业面对市场的严酷性。他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来形容马士基集团在班轮业务上的每一次行动:从第四代集装箱船开始,每一次全球范围看,集装箱船的大型化都是从马士基开始,然后就是一轮集装箱班轮运费的下调。通过船舶大型化每降低1美元的单位运输成本,马士基会在运费上优惠给货主2美元,并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来保证并扩大市场占有率。                                       

韩岩滨先生特别介绍了马士基集团2015年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战略变革:不断夯实核心业务,弱化甚至剥离非核心业务;强化面向大型跨国企业的全方位供应链服务,将业务内容向班轮的两端延伸,通过业务内容的模块化分解和重组,来满足不同跨国对供应链管理的需求,甚至可以做到提供“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一门式服务。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马士基壮士断腕,决定将已经经营了60多年的以海上石油为主的能源板块剥离,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以集装箱班轮业务为核心的全球供应链服务模块化改造中,以服务客户、满足客户需求的心态,来赢得客户的青睐和信任。与此同时,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马士基集团借助自身在集装箱班轮业务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数字通讯领域的科技创新对班轮业务的推进作用,特别是在与IBM合作开发区块链技术在班轮业务中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所建立的TradeLens平台正在帮助马士基成为一家“有很多货的IT公司”。而后韩岩滨先生针对后疫情时代集装箱班轮市场的走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在集装箱运价飞涨的今天,马士基坚守底线、信守承诺的做法一定会在疫情之后带来回报。

演讲结束后,韩岩滨先生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听众的若干问题,包括对班轮准班率和船舶航速与碳排放的关系等,表现出其对集装箱船舶的运营管理的深刻理解。讲座后,听众们纷纷表示,韩岩滨总裁的讲座让大家对集装箱班轮市场的发展轨迹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模式有了新的认知,对马士基集团战略变革勇于探索的勇气和底气感到钦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