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国际资管科技 (iAMT) 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资产管理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促进资管业务的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和规范发展,2021年5月20-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的支持下,行研院金融科技团队、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参与筹备组织的国际资管科技(iAMT)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楼A300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地各界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资管科技的发展与应用。

5月20日上午会议开始,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处长赵焕,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副主任吴玉刚和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进行致辞。

王宏伟表示,当前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资管中心,朝着具有更高能级、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徐汇也正围绕这一目标着力发展。此次在交大举办的研讨会将会有力推动金融科技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的融合发展。

赵焕表示资管行业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是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的关系,此次研讨会既有理论的交流,也有案例的探讨,有助于深刻理解资管行业与金融科技的关系。

吴玉刚在致辞中预祝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并表示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促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和资管中心建设,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陈宏民首先对参会者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作为面向校内外的研究平台,行研院以安泰经管学院为主要依托,整合各学院各学科的研究资源,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为发展战略,围绕国内重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开展研究。行研院希望未来能加强与徐汇区、智能投研技术联盟在各个方面的合作,依托交大的学术资源、校友资源共同开展行业研究工作。

5月20日主题分享

随后各位嘉宾围绕“国际资管科技视野”、“底层技术基本原理”以及“投研技术场景应用”展开分享。

ITL主席、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杨强进行了题为“金融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趋势与微众银行案例”的分享,介绍了日趋严格的数据监管下运用到的联邦学习模型,并结合微众银行金融AI实践案例进行详细论述。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进行了题为“全球资管行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蓝图与实践”的分享,提出中国资管机构的八大核心能力建设,并表示“数字化能力无疑是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刘冰冰的分享主题是“国际资管机构数字化发展:趋势、实践与启示”,从全球资管数据化的趋势、国际机构的领先实践以及中国机构如何着手开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ITL首席高级技术顾问、恒生电子研究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主席白硕进行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区块链、云计算——金融市场案例”的主题分享,论述资本市场技术演进已经进入了数字化阶段,从理论角度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数联铭品首席数据科学家周凡吟博士围绕图分析及智能监管应用进行主题演讲,她介绍到,多个来源的异构数据之间的关联信息蕴含着丰富的数据价值,对这些关联信息的忽视可能造成业务中关键信息的遗漏以及业务风险点的疏忽。京东科技集团资管科技研发总监韩红军围绕京东科技JT2系统进行分享,他表示,智能投研、智能投顾以及组合管理是目前关注度最高的三个场景。

5月21日主题分享

5月21日的主题演讲围绕“投研技术场景应用”和“机构数字化智能化”展开分享。

通联数据 CEO王政进行了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智能资产管理——智能投研与基金分析”的分享,指出智能资产管理体系应该包含四个环节:强大的投资研究平台、科学的投资管理体系、严谨的产品绩效归因以及一站式的客户服务。数库科技CEO刘彦进行了主题为“数库产业大脑”的分享,表示构建产业知识图谱是提升数字化产业治理能力的核心,并进一步介绍了产业大脑在多维度业务场景下的应用。平安资管KYZ产品总监李燕婷围绕着平安资管KYZ智能投资平台进行分享,介绍了平安资管公司、KYZ智能投资、核心应用场景,并展示了KYZ应用的两个实践案例。

厦门天健财智总经理叶钦华基于天健财判项目的资本市场应用,介绍了基于舞弊识别的财报分析模型以及在多个场景下的应用。德勤中国风险咨询总监胡永红进行了题为“德勤智慧债券类财报智评系统及演示互动”的分享,对德勤构建的前瞻性预警分析框架进行了详细介绍。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王玲的分享主题为“数智化发展的实践与展望”,她表示打造数字化生态可以释放金融科技更大的能量,并分享了华泰证券数智化转型历程。

嘉实基金智能投研负责人李罗丹进行了题为“投研数字化实践分享”的报告。针对信息爆炸、分散异构数据及现有投研系统局限性等行业痛点,他从数据系统和投研系统两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ITL联席召集人、中欧基金管理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监事长刘建平进行了题为“中欧基金投研一体化系统建设实践分享”的主题演讲,阐述了数字化平台应具集成共享的业务管理、协同智能的投研互动、互联高效的客户体验、敏捷安全的基础技术四大功能。

最后,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进行了总结发言,简要介绍了上海公募基金行业的情况和未来趋势,希望未来各方更多的进行交流和学习并有所收获,产生更多的想法和创意。

总结.jpg

国际资管科技(iAMT)资管机构数智技术研讨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为各方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本次研讨会促进产学研各方的交流和探讨,拓展了行业的国际视野,帮助各方更精准的把握数智趋势,并推动资管科技的应用。未来各方更需共同努力,推动资管业务的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和规范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