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研汇系列讲座——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健康管理研究

5月22日,两周一次的行研汇系列讲座于安泰经管学院A509如期举办。本次讲座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医疗健康信息化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张鹏翥教授,他的演讲主题是“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健康管理研究”。

讲座初始,张鹏翥教授与现场观众亲密互动,询问了观众所属行业与此次讲座的相关性和参会目的。随后,张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健康管理项目:医学文献与医疗问答大数据驱动的知识挖掘,群体网络行为大数据驱动的健康关联挖掘,物联网监测大数据驱动的健康异常识别与预警,个性化数据驱动的健康管理方案生成与优化,成果应用—全景式个性化智能健康管理模式。

在大数据驱动的心血管健康知识挖掘中,张教授的项目组提出了五大模型与一个框架(基于神经网络和跨语言词向量的链接模型、基于规则推导的模式图推理模型、深度学习语义匹配模型、MLMA模型、因果关系强度度量模型、新的元学习框架),为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心血管健康知识管理图谱提供了高效的工具。

张教授指出,将大数据挖掘而来的心血管健康知识建立的管理方案知识库中的方案转化为Petri网络。充分利用了并行运算能力,通过矩阵运算完成知识推理,极大地提升推理效率。他同时强调,在本研究基础上开发的健康管理APP着重解决了获取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记录个体的健康状态信息、提供健康管理方案效果反馈三大核心问题。

最后,张教授与现场观众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健康管理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行研汇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