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行业研究院参访富士康科技集团

2021年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带队前往富士康科技集团开展行业调研,得到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副董事长、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李杰教授的热情接待。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人工智能+“行研团队负责人史占中、医药行研团队负责人陈志洪、行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喆、副主任顾颖。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扎根33年,拥有百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2002年起位居中国内地企业出口200强榜首(2020年出口总额占大陆出口总额的4.1%),2005年起跻身《财富》全球企业500强(2020年位居第26位)。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董事长、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李杰教授向行业调研团表示热烈欢迎。李杰教授2018年加入富士康,同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在上交所上市。2020年5月13日,作为第一批倡议方,富士康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与中信控股、中信戴卡、华润水泥签署了合资协议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各方拟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打造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提供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传统的制造企业,持续提升研发设计和工程技术服务能力,逐步建立起以中国大陆为中心,延伸发展至世界各地的国际化版图。

凭借前瞻决策、扎根科技和专业制造,富士康科技集团目前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云运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并大力发展“十一屏三网二云”及“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生态产业链,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投入“电动车、数位健康、机器人”三大新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半导体、新世代通讯”三项新技术领域,以“3+3”结合作为集团长期发展策略,为全球标杆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全方位智能生活提供者,藉此达成转型升级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调研团队在李杰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访了富士康工业网络网展厅、灯塔工厂和智慧农业展厅。在随后的座谈会中,李教授详细介绍了富士康的转型过程、灯塔工厂发起的初衷和工业人工智能。

陈院长高度赞扬了富士康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的长足发展,同时表示行业研究对于国家发展、商学院发展、人才培养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走出“象牙塔“、深入企业是践行行业研究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宗旨的最好方式。

经过深入交流后,双方就今后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富士康科技集团调研圆满结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