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人民网】蒋炜:聚焦在线新经济 争夺未来竞争话语权

前言:今年以来,“在线新经济”成了上海的高频词。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调研时就数次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在更大范围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率先落地。
发展在线新经济,是当前战“疫”突围的关键着力点,也是上海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如何进一步利用AI、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立全新的数字化产业生态,领跑全国新经济建设?

赋能数字化,先行先试打造新应用场景

       “在线新经济其实是数字经济中的一种,它与其他经济的区别在于关键字——‘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炜指出,“新”是指因疫情防控产生的新需求以及新的应用场景。

       主推在线新经济,既能满足疫情常态化的防控要求,也能通过新技术新应用场景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复工复产。在上海,一批企业已经先行先试,利用互联网新一代数字技术,切入多样的“在线”新场景,形成了多种“在线”新模式,将进一步赋能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蒋炜认为,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有三大优势:
① 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重点覆盖范围广,应用场景全面,发展路径明确;
② 上海的建设目标既要抓质量也要求数量,坚持“两手抓”,聚集优势资源打造标杆性企业;
③ 上海将在线研发设计作为12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有助突破智能交互核心技术。

       “福建省侧重在医疗、文化旅游、环保以及金融;浙江省打造消费大省,发展批发零售、进口、服务、汽车和旅游;江苏保持电商和制造优势,也兼顾农业和服务业。”蒋炜表示,上海则聚焦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新型移动出行等12个重点发展领域,每个领域都对应具体场景,而不仅只是一个行业统称。针对性强,发展路径明确。
       此外,上海从培育创新型企业、拓展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上海品牌产品以及突破关键技术四方面入手,给出了明确的量化目标。用上海广阔的消费市场、强劲的消费活力赋能长三角供应链;用上海自贸区、进博会的优势辐射全国全世界,把握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而且政府大力扶持标杆性企业和无人工厂,减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试错成本,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上海将在线研发设计作为12个重点培育的方向之一。在线研发设计利用了数字世界里强大的可连接、可汇聚、可推演的能力,进行产品、业务与商业模式创新,最终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从需求端出发,自下而上拉动整个产业链创新三步走战略争夺未来竞争话语权

       后疫情时代,上海在线新经济正加速驶上快车道。沪上互联网企业如何借力线上机遇挖掘发展潜力,逆势扩张,百舸争流?在蒋炜看来,需分三步走:
       第一步,需要协同需求端即消费端,推广应用场景
       第二步,需要联动供给端,实现数字化创新输入文字
       第三步,需要坚持科研优势,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国际化程度高、区域经济辐射力强,新型产品聚集,品类丰富,可以通过有效引导消费来扩大需求。
       此外,整个城市具有包容的文化,让新技术新业态容易扎根,孕育出蓬勃的生命力。上海也是半导体行业的重镇,为数字化技术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上海拥有财政基础优势,如优渥的财政支持和海量的消费者,能支撑多场景化的在线新经济发展;上海作为中国乃至国际金融中心能够吸引各类资金,强化金融对新经济的支撑,完成在线新经济的规划。

       上海在线新经济结合了供给端和需求端,探索了在科技创新上社会联动效应,产学研结合才会发挥更大效益。蒋炜指出,产学研创新的实质是人才的创新,保持上海科研高地及原创科学优势,完善新型人才评价标准,建设人才高地,将为在线新经济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国家和国家之间竞争的关键在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企业与企业竞争的关键在于获取具备市场化潜力的科研成果。”蒋炜表示,上海抓住这样的变革机遇,就可以在未来竞争中制定行业规则,争夺话语权。以消费驱动整个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转型,占领技术高地,提供经济增长新动能。

(蒋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

 (来源:人民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