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智能制造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 董明 

1684806679840085581.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长聘正教授、博导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博士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历任运营管理系系主任、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制造业及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新能源汽车驾驶行为与调度优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上海市“十二五”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等课题30余项。先后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OMEGA、EJOR、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formation & Management、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Engineering Management、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IJPE、IJPR、《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连续入选2014-2021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Fellow、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团队介绍: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制造业重新成为世界各国参与竞争的热点,国家级制造业战略应运而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是顺应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培育我国经济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智能制造是基于先进信息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物流、服务及整个供应链管理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数字化运营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运营管理与发展模式的总称。《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提出,要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研究方向:

1. 智能制造与企业的相关研究:智能制造环境下的企业数字化集成、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企业运作管理智能化、企业绩效模式创新等问题。 
       2. 智能制造与产业的相关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数字化供应链、产业智能制造、云制造、产业平台供应链、智慧制造等相关问题实现路径。
       3. 智能制造理论研究:由于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不断发展,智能制造的新概念、新内涵、新模式、新发展路径也在不断变化和完善之中。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邵晓峰顾琴轩张钦红张大力明新国曹宇峰

校外成员:

             侯文皓: 麦肯锡资深专家、清华麦肯锡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负责人

      金隼:机动学院 教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