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主页

【支付行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胥莉

1684736443986066235.pn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产业组织理论、平台经济学,金融科技、企业数字化。论文主要发表于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经济类Top10),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出版与平台经济相关的专著《中国银行卡产业的联网通用与国际化发展:基于双边市场理论框架的研究》、《双边市场:企业竞争环境的新视角》2部,译著《看不见的引擎:软件平台如何驱动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1部,产业组织理论译著《产业组织、市场和策略》1部。)

团队介绍:

近10年来,中国支付行业快速发展,中国已具有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市场。从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开始才逐步形成的支付产业,在推动其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做出了很大贡献。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银行卡联网的特约商户已超2500万家,银行卡累计发卡数量达到86.58亿张,可以说每个人都拥有数张银行。但是,目前大多数银行卡都绑定在微信或支付宝等支付帐户上,银行卡这种载体将快成为过去式,支付帐户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成为我们商业发展的基础工具,并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的逻辑,改变了很多企业的商业形态和模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首先,有庞大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以支付帐户为入口,通过构建自身的帐户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服务体验,同时,由于互联网企业掌握了最核心入口的用户画像,易于为生态圈其他企业赋能,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数字化水平。这个数字化的过程不仅降低了不对称信息带来的交易成本,而且提升了整个产业生态圈的收益。其次,C端巨头以强大的C端流量加剧了B端数字化升级服务市场的竞争,第三方支付机构从线上转往线下,在B端寻求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了B端市场的数字化程度。其三,中国银联加大数字化投入,推动银行业数字化的发展,助力产业各方的数字化转型。可见,随着支付机构场景化的建设和发展,支付机构不仅仅是只是支付,他们与电商、旅游、零售、餐饮等等所有的场景交织在一起,推动着支付生态SaaS化,带动了民生领域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发展。

研究方向:

在中国,互联网+支付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厂标配,场景数据优势可以降低融资成本,使得互联网+支付的企业具有进入金融领域的天然优势。在互联网与金融未设防火墙的情况下,互联网+支付企业进入金融领域,为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支付作为金融科技的先行者,研究支付对这些领域带来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尤其关注互联网+支付对生态商业系统的数字化变革。支付作为传统商业和移动时代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在推动传统银行以及传统商业数字化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紧跟行业动态,为政府政策制定、行业及企业发展,提供我们的分析建议。

团队成员:

       校内成员:朱喜黄少卿

       校外成员:

      赵锂:华东理工大学 副教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9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楼行业研究院办公室
邮编: 200030      电话:+86-21-62933369      邮箱: IIR@sjtu.edu.cn